重庆市参与国家车联网专用通信项目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2-16 10:02 来源: 重庆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建成后将在车联网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记者2月15日从重庆邮电大学获悉,列入国家重大专项的LTE-V车联网专用通信标准化项目,已于近日启动建设。重庆邮电大学、长安集团等单位参与LTE-V车联网通信标准化研发,并承担了研发通讯协议软件、算法、车联网室内外验证等重要任务。

车联网通信是发展车联网产业的关键环节。为满足汽车防撞预警、自动刹车、车与路侧设备(如智能交通监控设备)共享信息等方面的需求,车与车之间、车与路侧设备等智能交通设备之间的通信,必须达到低时延、可靠性高且具有自组网功能的要求。现有的无线通信技术不能直接满足这种通信需求。我国研发基于LTE(4G)无线传输技术的LTE-V车联网专用通信网,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其建成后,汽车之间、汽车与路侧设备之间不仅可以快速组建通讯网络,而且通信时延将会低于200毫秒。同时,还能在汽车时速高达300公里的情况下实现这一切。

据重庆邮电大学电子信息与网络工程研究院和重庆市新一代信息网络与终端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彭大芹介绍,国家LTE-V车联网专用通信项目,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联合重庆邮电大学、长安集团、中国移动集团、清华大学、华为、大唐电信和上汽共同进行建设。其主要任务包括:研究制定基于LTE(4G)技术的LTE-V通信技术国际标准,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TE-V车联网通信核心技术、通信协议软件、算法,生产相关的通信设备,并实现大规模产业化。按照计划,该项目将在2017年底前完成标准制定、验证和技术研发工作,之后将进入大规模产业化推广阶段。

彭大芹认为,国家LTE-V车联网专用通信项目建设成功后,将使我国在车联网通信关键核心技术及国际标准制定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追赶发达国家,推动重庆及国内车联网产业快速健康发展。(记者 黄光红)

责任编辑: 杜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