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装备制造业产值去年再超万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4 09:22 来源: 河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河北省装备制造业产值去年再超万亿
增加值同比增长6.99%,增幅好于全省工业平均水平

从河北省工经联日前召开的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获悉,2015年河北省装备制造产业产值连续第二次超过万亿元,同时装备制造产业也成为2015年河北省唯一一个产值超过万亿元的支柱产业。

数据显示,2015年河北省装备制造产业中4516家规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0832.02亿元,同比增长5.95%;销售产值10569.83亿元,同比增长5.34%;工业增加值2667.61亿元,同比增长6.99%,增长幅度好于河北省工业平均水平。全年装备制造产业拉动河北省工业增加值增长1.62个百分点,对河北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6.79%;利税总额919.95亿元,同比增长6.71%。

河北省工经联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需求不足、中低端产能严重过剩、恶性竞争加剧等难题,2015年河北省装备制造产业面对的挑战尤为严峻。为此,河北省装备制造企业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加快向产业中高端迈进。伴随着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北汽黄骅项目、长城徐水大王店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河北省装备制造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

从增加值层面看,在装备制造产业中,增加值占比最大的金属制品业和汽车制造业两大类产品保持了较快的增长,2015年分别完成工业增加值747.03亿元和548.76亿元,同比增长9.55%和9.17%,成为拉动装备制造产业增加值增长的两大引擎。

从产值层面看,在河北省装备制造产业的18个分行业中,有14个分行业的工业总产值保持了增长。其中增速较快的分行业是汽车与摩托车分行业,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260.81亿元,占比为29.87%,同比增长10.20%,是全行业产值增长的主要动力。

从利润层面看,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速较快,成为带动装备制造产业利润增长的主力。(记者 许卫兵)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