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调研故宫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4 10:28 来源: 文物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月29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副局长关强,国家文物局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办公室负责人等一行前往故宫,在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等陪同下,就该院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认真总结普查工作的经验和成果,完善文物保护制度,探索文物资源服务社会的新渠道。

当天下午,刘玉珠一行首先进入故宫博物院北五所瓷片库,与库房普查人员交谈,查看柜藏情况。库房里有几桶等待清洗的瓷片,刘玉珠索性坐到小马扎上体验:戴上塑料手套,从桶里拿起积满污垢的瓷片,一点一点清洗起来。在熟悉清理程序的同时,询问瓷片的来源、清理中的问题等等。从这里出来,刘玉珠一行步入了陶瓷标本库、玄穹宝殿区域织绣资料库、祭神库壁画库等;看完地面库房,又进入地下库房,甲骨、乾隆御稿、明清尺牍及故宫老照片库,所到之处,边听边看边问,边思考边交流。

在宝蕴楼,刘玉珠一行听取了单霁翔关于故宫博物院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的汇报。刘玉珠充分肯定故宫博物院普查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他说,自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启动以来,故宫博物院按照全国普查工作安排,结合工作和藏品实际情况,建立专人、专部门负责机制,在第五次藏品清理的基础上,重点开展藏品三年清理工作,全力推进普查工作,登录藏品45万件(套),在所有收藏单位中名列第一。

他强调,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是国务院在“十二五”期间部署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项目。随着项目的完成,要认真总结普查中建立起来的机制、标准、规范等,将阶段性的工作经验与成果上升为国家文物保护基本制度,建立国家文物登录制度,建立全国统一的可移动文物藏品资源库,为国家的重大决策提供支撑;要及时公布普查成果,向社会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故宫博物院在全国博物馆的典范作用不仅仅体现在文物普查上,也应该体现在管理、展示利用等方方面面。2016年普查工作将总体完成,任务依然繁重。希望故宫博物院再接再厉,保障普查质量,如期完成普查任务;在总体摸清院藏文物家底、建立藏品档案的基础上,加强文物的科学保护与学术研究,提升文物保护基础设施与专业装备水平,建立预防性保护制度体系,提高展陈水平,推动馆际交流;加大公开、共享力度,进一步发挥文物在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开发中的作用,积极探索文物资源服务社会新渠道。

据介绍,截至2016年2月,故宫博物院已完成乾隆御稿的部门间移交、老照片玻璃底片的清洗,甲骨项目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利用清理成果举办了“光影百年——故宫藏老照片 展”,建成了正式向观众开放的石刻构件保护展示园区。(郭桂香)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