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农村新风破除赌博陋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5 08:59 来源: 吉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棚膜经济富“口袋”,文化活动富“脑袋”。近年来,吉林省农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提升,冬闲不再闲,原来常见的赌博等陋习悄然不见了踪影。

3月2日,记者来到前郭县蒙古艾里乡妙音村,一排排蔬菜大棚、一座座棚膜实验基地映入眼帘。授粉、移植、育苗,村民们忙得热火朝天,一片繁荣景象。

妙音村可谓是找准了降服赌博陋习的“软肋”。针对过去冬闲季节容易滋生赌博的陋习,妙音村提出了“人人抓经济,户户有项目,个个不清闲”的倡议,开展了争当“致富标兵”、“创业先锋”活动,让群众变冬闲为冬忙。目前,全村拥有高标准各类温室大棚27栋,有50多名农村劳动力被“绑”在了大棚里;兴办绿色采摘、生态旅游、绿色餐饮于一体,成为查干湖旅游度假区又一新的休闲度假胜地。这些项目不仅拉长了查干湖冬季旅游链条,填补了松原市反季观光、旅游、采摘的空白,并且通过这种科学有效的生产和管理方式,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有效提高土地产出效益,拓展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吉拉吐乡的七家子村是有名的蔬菜专业村,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村里的合作社正组织村民种植反季蔬菜,平均每户3个大棚,每个劳动力都忙得一个顶两个用,根本没时间想赌博那些歪点子。”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2015年以来,吉林省在全省农村组织开展了第二届省农民文化节、文化惠农直通车、送演出下基层、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活动,加快推进农村文化小广场、贫困村(屯)农家书屋等建设。全省各地农村的“文化大院””,受到了农民的青睐,农民闲暇时有了新去处;秧歌队、小剧团、农村大舞台的组建,释放了农民的娱乐热情;“吉林好人”等评选活动,让农民新风尚逐渐养成。(记者 刘巍)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