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2016年“两会”首下团,新旧动能转换成热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6 22:36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 姚大伟 摄

新华社 姚大伟 摄

今天上午,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步入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参加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两份特殊的“礼物”被送到他手中。

一份礼物来自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卓长立代表。她送给总理一本公司家政服务员的书;另一份是浪潮董事长孙丕恕代表带来的企业研发的服务器产品。

一本纸质书和一个科技产品看似毫无关联,却都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热词——“新动能”暗合。“这些都属于经济新动能!”李克强总理寄望山东省能够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积极主动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是实现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重要依托。”李克强强调。

千万不要小看家政服务,养老服务,这些是朝阳产业。

这是李克强作为山东团的人大代表连续第四年参加审议。过去三年,新型四化、简政放权和双引擎相继成为李克强在山东团提到的关键词。而在今天上午的会议现场,与会代表们不约而同地热议起新经济、新动能。

“刚才那本书是我们服务员自己撰写的,他们原来是下岗职工,现在也出书了。”卓长立激动地表示。这位昔日的纺织女工在20多年前下岗后创业,所创办的企业提供养老、月嫂、保洁、医院陪护等30多种服务,成立至今共安置就业上百万人次。

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凌沛学代表则告诉总理,自己所在的企业正在适应“银发潮”的需求,创新养老服务模式,打造全民社区的概念,将幼儿园、中小学至康复医院都纳入其中。

“千万不要小看家政服务,养老服务,这些是朝阳产业。”李克强说,“过去也有保姆,政府也办敬老院,但没有成为一种业态。现在出现标准化服务,结合‘互联网+’,变成一种新型服务业。这是大产业,属于经济新动能。”

新动能带动的就业比传统的动能要多,如果我们把阻碍发展的条框打破,很可能产生的效益比重化工企业要高。

当李克强听到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一林代表介绍,自己公司所产的石墨烯原料来源是玉米芯之后,很感兴趣地说:“如果你们能够在玉米加工方面有新的突破,国家将全力支持!”总理进一步指出,这不仅将减轻财政压力,还将增加农民收入,可谓一举多得。

李克强说,过去提到发展人们第一印象就是重化工、大企业,就业观念也局限于只有到这种企业工作才是好岗位。

“现在情况不一样了!”李克强说,“在转型过程中,在我们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过程中,新的需求在大量涌现。新动能带动的就业比传统的动能要多,如果我们把阻碍发展的条框打破,很可能产生的效益比重化工企业要高。”

总理还以浪潮和海尔等公司为例,指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关键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搭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客等多方协同的“双创”平台,创新生产经营模式,促进分享经济成长。

李克强说,山东人民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都曾勇挑重担。希望山东在促进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战略支点作用。(记者 杨芳)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