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拍蝇” 正风肃纪——代表委员谈反腐倡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8 07:41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嘉宾:

冯俊委员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何建洋代表 江西省监察厅副厅长兼省预防腐败局副局长

单良鸿代表 云南省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

3月4日10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反腐倡廉,社会关注,百姓关心。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反腐倡廉仍是代表委员们争相议论的热词。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

在何建洋代表看来,政府工作报告很好地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也与2016年中央纪委部署的重点任务一致。

“老虎见不到,苍蝇嗡嗡叫”,有基层群众这样形容身边的腐败问题。对此,冯俊委员表示,群众感觉离“老虎”很远,但对“苍蝇”却有切肤之痛,因为基层腐败直接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现在全国各地包括江西省都将此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向前推进。”何建洋代表说,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必须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及庸政、懒政、怠政行为。

何建洋代表认为,治理基层腐败要全覆盖、不留死角,应加大对土地征收流转、惠农补贴、扶贫救济、低保医保等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的督察力度,纠正“天价彩礼”“生日宴”“升学宴”讲排场、比阔气等不正之风。“通过建章立制,扎牢制度笼子,通过简政,压缩权力空间,继续推进政务公开、村务公开、信息公开。”

“要推动省区市巡视直插基层向村镇延伸,实现对所有村镇的巡视全覆盖。同时,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发动群众监督举报身边的腐败分子及不正之风。”单良鸿代表如此建议。

冯俊委员说,在治理基层腐败过程中,结合中央部署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敦促基层干部通过学习和自我反省,发现问题,把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揭出来、克服掉,实现自我完善和提升,使党的形象持续好转。

发挥道德在构建政治生态中的教化作用

三位代表委员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八项规定到反“四风”,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紧紧抓在手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标本兼治、驰而不息,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改善。

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抓党风、树新风。党风正则民风淳。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家规家风、乡规民约中的精华,扬真抑假、扬善抑恶、扬美抑丑,移风易俗,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冯俊委员表示,虽然现在学校教育和媒体很发达,但依然替代不了乡规民约、家训家风对一个人的影响。“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对于好作风的形成有潜移默化的作用,效果会事半功倍。”

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道德在构建政治生态中的教化引领作用。何建洋代表说,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风、道德礼仪,已经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比如,家风建设方面,大多数领导干部能够做到廉洁自律,既能管好自己也能管住家人,但从查处的腐败案例看,有的领导干部由于道德、家风家教出了问题,触犯党纪国法,最终锒铛入狱。

对此,何建洋代表表示,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注重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特别是注重家庭美德、家庭伦理道德建设,自觉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

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相互影响。单良鸿代表说,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家规家风、乡规民约中的精华,落实到每名领导干部,落实到每个领导干部家庭,就能以点带面,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从而有力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用制度关住“任性的权力”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三年多来的正风反腐,党中央推进反腐从标本兼治、以治标为主向更加注重治本转变,通过立规修规、完善党内法规,把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树起来。

何建洋代表说,党中央高度重视修订完善党内法规制度,把纪律规矩挺起来,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的效应初步显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已出台40多部党内法规,仅2015年就出台19部,约束权力冲动的制度之笼越织越密。冯俊委员表示,随着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制度建设也会依现实发展和形势要求不断完善。其中,2015年最具代表性的是出台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部党内法规就像一套“组合拳”,既明确崇德向善的高标准,又划出不可触碰的底线;既秉承“思想建党”的传统,又确立“制度治党”的规矩,两者相互配合,相得益彰。

“我们不仅要加强制度建设,还要使已经制定的制度真正得到贯彻落实,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用制度关住‘任性的权力’。”冯俊委员说道。

把纪律挺在前面,纪严于法,纪法分开。何建洋代表认为,中央提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做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这既是工作方法,也是工作目标,工作中要很好地学习掌握运用。”

三位代表委员表示,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党中央反腐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将进一步有利于净化政治生态,焕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凝聚起强大动力。(记者 王昊魁、周洪双)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