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着力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0 10:03 来源: 贵州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贵州省着力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为贯彻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意见》,近日,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交通厅联合印发《关于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是贵州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N”系列配套文件之一,提出了四大类14条办法,着力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措施》提出,对货运车辆通行费实行优惠。发行黔通卡,对持黔通卡通行贵州省高速公路的货运车辆,给予通行费9.5折优惠。实行通行费积分阶梯优惠,对持黔通卡单车月消费额度分别达3000元、5000元、1万元以上的货运车辆,次月通过在线返利形式分别给予通行费9.4、9.2和9折优惠。实行重点物流企业特殊优惠,对注册货运车辆100辆以上的重点物流运输企业,在普遍优惠的基础上再优惠1%的通行费。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整合安排财政资金对高速公路经营方采取补贴等方式购买服务,降低通行费用。

大数据时代,信息化能有效整合物流资源,节约物流成本。《措施》提出,运用大数据技术提升物流企业信息化水平。统合省内物流企业信息化平台,建立互联互通的智慧物流信息平台,整合铁路、公路、水运、航空及邮政快递、仓储等行业物流信息,实现运力与货源的有效对接,降低货车空驶率,提高仓储周转率;支持物流企业信息平台建设;积极推动智能化仓储建设,实现仓储智能化管理,提升配送效率,降低仓储配送成本。

《措施》明确,积极推动多式联运发展。对黔货出海多式联运给予补贴,引导鼓励企业发展集装箱铁海联运。对省内铁路货运环线班列给予补贴,支持省内企业利用铁路货运环线班列运输货物。加快多式联运基础设施建设和物流标准化建设。

在着力减轻物流企业负担方面,《措施》明确,清理和取消货运车辆不合理收费。从2016年3月1日起,一律取消运营车辆二级维护检测费、运营车辆综合性能技术等级评定(检测)费。加快清理和规范涉及交通运输业务的各项收费,整合规范公路监管执法行为。实施“互联网+车辆检验”便民措施,加快推广货运车辆安全技术检验、综合性能监测和环保定期检测“三检合一”网上办理,为货运车辆及其驾驶人员办理年检和审验提供方便。(记者 陈毓钊)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