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月CPI同比上涨1.3% 春节寒潮推高食品价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2 08:41 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发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3%,环比上涨1.7%,环比涨幅比上月大幅抬升1.2个百分点,达到去年2月以来最高位。

从环比看,食品价格上涨是推高CPI涨幅的主要因素。2月份,鲜菜价格环比涨幅最大,达27.9%,影响CPI上涨约0.65个百分点。2月正值猴年春节,除节日因素导致食品价格上涨外,受全国大范围寒潮影响,鲜菜价格涨幅明显。北京新发地市场相关负责人分析,蔬菜价格季节性波动属正常表现,随着气温的回升,大棚等设施蔬菜产量逐渐恢复和增加,南方产区蔬菜上市,蔬菜供应将逐渐恢复,菜价也将缓慢下行。

除鲜菜价格环比上涨外,鲜果价格上涨7.8%,水产品价格上涨3.2%,猪肉价格上涨5.0%,食品价格涨幅较大。据新发地市场统计,2月份的整体肉价是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点。

由于春节期间市民集中外出旅游,2月份北京市旅游价格环比上涨13.3%,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旅游价格下降11.2%。

从同比看,鲜菜和猪肉价格涨幅领跑,分别上涨24.4%和26.0%。鲜果、禽肉、蛋、粮食价格则有所下降。在七大类商品及服务中,居住价格涨幅最大,为4.5%。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数据中心统计,2月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41586元,契税优惠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对春节后二手房市场的回暖产生较大影响。

同期发布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数据显示,2月份,北京市PPI同比下降3.4%,环比下降0.2%,降幅均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记者 陈雪柠)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