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银企对接促进产融合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2 11:03 来源: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苗圩出席加强银企对接促进产融合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16年3月11日,根据国务院有关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在京联合召开加强银企对接促进产融合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组织动员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金融机构、有关企业开展银企对接工作,深化产融合作,为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出席主会场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人民银行、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主持会议。


苗圩强调,加强银企对接、促进产融合作是一项开创性工作,是落实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工作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实现政、银、企互惠共赢,有利于构建产业与金融良性互动的生态环境。苗圩对下一步做好产融合作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快建立由工信主管部门、人行分支机构、银监会派出机构参加的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要抓紧建立本地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融资需求清单。企业清单是:传统产业中有市场、有效益、有技术支撑、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名单;“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性领域的企业名单;“双创”领域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名单。项目清单包括:支撑“中国制造2025”、两化融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走出去”的重点项目清单。三是各地工信主管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会同金融管理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开展银企对接,并加大对融资对接项目的跟踪、分析和评估。四是要加大创新力度发挥政策聚集效应,将产业、财政、投资和金融等政策有效结合,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和杠杆作用,探索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支持方式,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发展。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介绍了银行业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有关情况,就产融合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继续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二是主动配合,积极做好融资信息需求开发和利用;三是坚持独立审贷、自主决策、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提出,金融机构要更加牢固地树立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工业的经营理念,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帮助工业企业应对困难局面,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加快实现转型升级。金融机构要明确支持重点,加大创新力度,积极培育激发工业转型升级新动能。一是做好“扶优限劣”信贷工作。二是加大对工业补短板的支持力度。三是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四是积极开展金融创新。五是严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江苏省经信委、海尔集团、东风汽车公司、TCL集团、中信银行等5个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作了交流发言。出席主会场会议的还有财政部、保监会、证监会等部门有关司局负责人,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各司局及部属单位负责人;工行、中行等13家中央金融机构的负责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等17家大型企业负责人;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等13家协会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通信管理局、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银监会各派出机构、相关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人数共计1200多人。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