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洋:政府工作报告给市场稳定预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4 15:0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两会期间,国务院客户端推出“经济学家谈政府工作报告系列访谈”独家视频专访,邀请多位知名的经济学家,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与中国经济发展进行解读和分析。系列访谈第三篇——

1.问:请整体评价一下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答:第一、和往届一样全面客观;第二、比往届更加务实。比如,把GDP的增长率定在一个区间,而不像以前一样定一个数据。这样给市场一个比较稳定的预期,同时给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时候留有一个空间。这是一个很大的亮点。

2.问:您对6.5-7%的增长目标有信心么?

答:我觉得6.5-7%是一个可期目标。我认为中国的潜在增长率在7%以上。现在缺的是需求,但是这次我们把财政赤字率提到GDP的3%,也就是说财政支出会有一些针对性的动作,这对保证6.5—7%的增长率起到非常好的作用。我想,政府也意识到搞供给侧改革是为了长期的经济发展,但也不能忘记短期我们要搞需求管理。

3.问:您如何评价政府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举措?

答:这方面政府做的已经非常多了。简政放权,对于促进服务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全面掀起了创新创业的高潮。走到哪里大家都在谈怎么创新,怎么创业。特别是在创新上,中国大有希望。因为我们现在钱很多,不愁钱,现在就要找许多好的技术、好的生态模式,结合起来就会让创新走的更快。

还有总理提出来“中国制造2025”,这次又提出“匠人精神”,都传递了一个非常显著的信号,就是我们搞创新、服务业的时候,不是放弃制造业,而是要从一个制造业大国变成制造业强国。我国也有许多支持项目去支持传统行业的升级换代,这方面政府做得已经非常好了。需要改进的地方就是我觉得还要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特别是在创新上。国家能做的就是一些看准的事,比如一个项目肯定能出成果,那就可以投资。还有一些技术研究,像大学,只能靠国家。但对于应用的研究,应该让市场去做,国家要做的是把制度建设规划好。

我国的体系是重R(研究),轻D(发展)。我们发展做的不好,很大原因是市场没有发挥作用。你到科研院所去看看,科研成果很多,但没有转化成生产力。这就需要我们有一些市场机制,来把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在这中间,政府应该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就是要有更好的法律体系来保护。

4.问:如何看待棚户区改造、地下管廊建设等补齐公共服务短板的政策?

答:我觉得这个政策做得非常好。总理早就提出“三个一亿”,一亿棚户区的改造,一亿进城农民工的户籍问题,还有中西部地区一亿农民进城问题,这都需要住房。今年将部分资金投入到棚户区改造上面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非常有针对性,同时它也是增加需求。因为房地产业前后相联系是非常大的——前端是一大堆原材料,后端是一大堆服务业,链条很长,所以从房地产入手是很好的。我的建议是政府在做棚户区改造时跟消化过剩库存结合起来。因为有些城市库存很多,在棚户区改造的时候确实可以结合起来。政府不一定要给棚户区的百姓再建新楼,就出点资,把已经建好的商品房买下来,置换一下。这样就把库存也去了,老百姓也安居乐业了。这是个事半功倍的办法,能提升效率。

说到地下管网改造,这个太需要了。很多城市甚至不知道地下管网是怎么跑的,比如北京,可能元代的管网还在用,清代的就更多了,要把管网摸清楚不太容易。比如日本,地下网线都走在一起,修起来非常好修。我们都是开拉链,这个不行了,我们拉开来,重修一遍,不行了再拉一遍。如果向日本学习,能真正进行全面的改造,管线都连在一起,那会省好多事,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一件大事。今年对这方面的大力投资会对GDP的增长拉动会有明显的效果。

5.问:怎么评价过去几年国务院推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

答:往年的改革我觉得力度都很大。印象最深的是两个:一、简政放权,在李克强总理的亲自领导下,许多审批权力都取消或者下放了,这样会大大增加经济的活力。二、金融改革,以前的金融体系是银行主导的,高度集中。过去三四年间,直接金融发展的特别快,尽管股市出现了一些动荡,但我觉得那只是个小浪花。不应该把太多的目光投放到股市上。其他的直接金融的手段也非常多。此外,整个银行体系改革步伐也非常快。我们很早就取消了贷款方面的利率管制,去年十月又把存款的利率管制取消了。这样,我们金融改革的大框架已经形成,这个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6.问:您对今年的改革有何期待?

答: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围绕供给侧改革要加大力度。在供给侧改革中应该以提升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潜力为目标,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进一步简政放权,让简政放权落到实处。真正让企业,进入门槛低一些,特别是服务行业。因为现在我们的服务行业成了中国最大的就业部门,服务业的贡献超过了工业贡献。但服务业受管制影响很大,你管它紧一点,它发展就慢一点,你管它松一点,它就发展快一点。我们应该改变过去的监管思路。比如一个老太太拎一筐鸡蛋到市场上去卖,一百个鸡蛋里有一个坏蛋,过去我们要把每个鸡蛋放到显微镜下看,把坏鸡蛋挑出来。这实际上很费事,也影响了很多提一百个鸡蛋一个都没坏的人。要把事前的监管挪到事后的惩罚上去。我觉得最近黑龙江天价鱼事件处理的还是蛮好的,海南省省委书记也说了,谁要违规就罚他个倾家荡产。如果我们这样做,宽进严出,创新的活力就会更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张兴华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