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政府工作报告很朴实 中国经济增长靠创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9 21:4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9日,中国政府网邀请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围绕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等,与网友在线交流。

姚景源认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最突出特点就是朴实。他说,总理在回顾去年的工作、成就和存在不足时,话语朴实。讲到今年工作的部署和采取的措施,也是从实际出发,让大家看到这种朴实。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姚景源表示,除了特大城市以外,其他城市应一律放开户口。在他看来,城市里面建设保障房,一定要把农民算进来,除了城市低收入群体,政府同样应向农民提供保障房。他说,城市化一定要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打破户口对人的制约,让农民进城,使他们在城市老有所依、病有所医,特别是让他们的孩子跟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到免费义务教育。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6年财政赤字率提高到3%。对此,姚景源强调,按照经济学的原理,一个国家的财政赤字的安全线是在3%以内,所以现在把财政赤字提高到3%,还是在安全的范围之内。“实际上看美国、欧洲、日本,都是大大的超过3%。”同时,他认为赤字率提升到3%对整个宏观经济不会有大的影响,还有助于结构调整,有助于化解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包括保持社会和谐。

今后五年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阶段。如何才能跨越?姚景源直言并不容易。“‘中等收入陷阱’是一个大事儿,当一个国家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如果增长方式不能够得到根本转变,结构不能尽快优化,创新能力不能从根本上提高的话,就得掉到‘中等收入陷阱’。”他说,不要把“中等收入陷阱”单单的理解成是一个经济问题,它还是一个社会问题。

对于我们国家来说,要想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姚景源明确提到要靠转变增长方式,调整并优化结构,由中低端走向中高端。同时,他认为,一定要用创新替代过去大量要素投入支撑中国经济增长,才能从根本上越过“中等收入陷阱”。(司徒宇乾)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