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华为蝉联全球专利申请最多企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6 21:0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日内瓦3月16日电(记者 凌馨 张淼)世界知识产权组织16日在日内瓦总部发布公报说,去年向该组织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创下新纪录,共达21.8万件。美国仍是申请量最大的国家,而中国增长最快,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则在企业界蝉联首位。

公报显示,2015年全球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利合作条约》框架下提交的专利申请数量比前一年增长了1.7%。其中,美国共提交约5.74万件申请,日本和中国分别以约4.42万件和约2.98万件位列二、三位。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分析认为,去年专利申请数量增长最快的国家是中国、韩国和以色列,这三个国家分别增长了16.8%、11.5%和7.4%。

企业专利申请排名方面,华为以3898件连续第二年位居榜首,美国高通公司和中国的中兴通讯分别以2442件和2155件位列其后。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说,当美国保持领先地位时,创新的热点地区在继续向亚洲转移和推进,尤其是日本、中国和韩国。

按技术领域看,计算机技术和数字通信领域去年提交的专利申请最多,均超过了1.6万件,分别占总申请数的8%左右,其次是电子、机械和医疗技术领域。

此外,在通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马德里体系”提交的商标国际申请中,美国也成为申请量最大的国家。美国去年还加入了全球工业品外观设计“海牙体系”,申请数量保持增长态势。

《专利合作条约》框架在1978年推出,目的在于促进各国专利管理机构之间信息共享并为检索专利信息提供便利;“马德里体系”全称为“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是成员企业进行商标国际注册的重要途径;“海牙体系”即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体系,主要用于申请工业品外观设计保护,一份申请可含最多100项外观设计。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