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全面加强森林防火工作 严防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22 10:44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3月21日举行的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上说,全国林业系统要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特别是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森林防火工作,严防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全力维护森林资源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去冬今春,受强厄尔尼诺现象等影响,我国主要林区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防火压力很大。据统计,今年1-2月,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690起,比去年同期增加297%。进入3月份以来,部分地区气温快速回升,春耕农事用火增多,加之“清明”“五一”等节假日即将来临,林区人员和野外用火明显增多,火源管理难度加大,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张建龙说,要高度警惕,按照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部门分工责任制的要求,加强督导检查,落实防火措施,确保森林防火不出现大的问题。一是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森林火险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号,启动预警响应,做好各项应急准备。二是严格火源管理。依法从严审批野外用火,高火险时段坚决停止野外用火审批。清明节前各地要组织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排查火灾隐患,集中整治野外非法用火行为。三是快速安全灭火。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卫星热点核查“零报告”和有火必报制度,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迅速出击、重兵投入、科学扑救,坚决防止发生大的人员伤亡事故,最大限度减少火灾损失。四是提升防控能力。加强林区基础设施和防火应急道路建设,增加无人机、以水灭火装备等在森林防火上的应用。加强武警部队森林扑火应急队伍和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建设,提高扑救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集中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宣传周和各类主题宣传,推动森林防火进林区、进农村、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火意识。

张建龙还就认真做好春季林业生产特别是大力推进国有林区和国有林场改革工作做了安排部署。(记者 焦玉海 王学东)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