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将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奖励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24 11:07 来源: 国土资源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6年度国土资源科技成果与科技奖励培训会议近日在京召开。会上,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司长姜建军透露,该司正在编制《国土资源部关于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和《国土资源“十三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面向新时期国土资源事业发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完善国土资源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和奖励制度。

据姜建军介绍,“十二五”期间国土资源科技成果和科技奖励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期间共有14个项目荣获国家科技奖,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9项,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3项。特别是2012年度“青藏高原地质理论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是当年唯一一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的项目;2013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又取得突破,推荐的德国专家杨·哈弗荣获国际科技合作奖,成为部推荐并获得的第一个国家科技奖人物类奖项。

此外,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励制度不断完善,影响力逐年扩大。“十二五”期间,共有867个项目申报了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约3000名科技人员获奖,充分发挥了国土资源科技奖对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的激励作用。

同时,还不断完善科技成果登记工作,建成国土资源部科技成果查询数据库,促进科技成果的共享,同时不断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编制、汇编了《地质找矿科技成果系列丛书》、《国外地质矿产科技成果》,这些成果有效支撑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例如:自主研发的航空地球物理勘查系统已投入找矿一线,机载成像光谱议首次试飞成功,高精度地震、重力全三维反演技术实现了重点成矿区带地下三千米地质信息的“透明化”;2000米钻探技术及装备已广泛应用,正向3500米突破;遴选发布了159项先进适用技术,促进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提高;重点突破了低渗透油、页岩气、钒钛磁铁矿、固体钾盐、低品位胶磷矿等8大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技术,将一批低品位、共伴生和难利用资源变成经济可采资源。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