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为创新创业清障搭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31 09:04 来源: 江西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30日,记者从江西省编办获悉,去年以来,江西省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先手棋”和“当头炮”,以“四张清单”为主要载体,打好简政放权组合拳,以制度的理性遏制权力任性,持续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活力、清障搭台。

——大幅精简审批事项,降低创新创业门槛。江西省政府连续取消下放7批行政审批事项,精简率达51%;彻底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杜绝审批“灰色地带”;出台《江西省行政许可事项目录管理办法》,公布行政审批目录清单,杜绝目录外审批;出台《江西省行政权责清单管理办法》,全面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出台规范审批行为16项举措,省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平均承诺办理时限由23.6个工作日减至13.8个工作日;针对部分领域审批事项下放不一致等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开展“回头看”,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一个项目“来回跑”的问题。

——编制行政权力清单,为创新创业释放更大空间。省政府50家部门直接面向行政相对人的外部权力由7831项精简压缩到2855项,精简率达63.6%,并在互联网上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彻底拆除“玻璃门”“弹簧门”,把“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落到实处。

——编制行政责任清单,落实政府服务责任。及时启动编制与权力清单相匹配的责任清单,逐一明确责任岗位、健全问责机制,解决权责不对等、职责交叉、争权诿责等履职“缺位”、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同时,编制公布便民服务清单,梳理出省级便民服务事项1353项,倒逼政府各部门及工作人员主动提供服务,把“该管的管住、该扶的扶好”。

——编制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单,减轻创新创业负担。红头文件和部门自行设定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一律取消。省政府35家有行政审批事项的部门清理出103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取消和调整60项,保留43项,切断了“红顶中介”利益链条,减轻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

——推进县级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为创新创业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江西省将工商、质监管理体制由省以下垂直管理调整为分级管理,并对县(市、区)工商、质监、食药监机构和职能进行全面整合,成立市场和质量监管局,有效解决了多头分管、责任不清、职能交叉等问题。

省编办作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牵头单位,将围绕创新创业的堵点、难点,继续大力削减行政审批事项,注重解决放权“不同步、不协调、不到位”和地方“接不住、管不好”问题,打通简政放权的“最后一公里”。(记者 宋茜)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