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会议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31 09:15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30日,四川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司法体制改革试点部署精神,安排部署四川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对相关地方和部门进行改革工作培训。

会前,省委书记王东明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王东明指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要准确领会和把握中央改革精神,结合依法治省工作和省情实际,精心组织实施,着力破解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改革试点任务。省委政法委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好政治方向,搞好统筹协调;省法院、省检察院要切实发挥主体作用,省级有关部门要主动配合,确保改革各项工作积极稳妥、扎实有序推进。

会议指出,司法体制是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之一。以完善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是整个司法体制改革的基石,直接决定着整个司法体制改革的成败。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展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看齐意识,进一步强化改革定力、创新思维、担当精神和必胜信心,坚决克服矛盾阻力,努力把方案变举措,把蓝图变现实。

会议强调,要把建立司法责任制作为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的核心,把推动权力下放与加强审核把关结合起来,加强监督制约,严格落实错案责任追究机制,构建权责统一、权责明晰、权力制约的司法权运行机制,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要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建立以法官、检察官为主体的司法人力资源配置模式,不断提高法官、检察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要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形成权责利相统一的激励机制。要推动省以下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确保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侍俊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法院院长王海萍、省检察院检察长邓川分别就全省法院系统、检察机关全面推进改革试点工作作出部署。(记者 庞莹)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