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首次发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01 08:45 来源: 保监会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中国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与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在京首次发布2015年中国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梁涛指出,保险消费者是保险业的服务对象,保险消费者需求是保险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此次发布中国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是保险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是保险业更好服务保险消费者的创新之举,有利于推进保险公司向注重消费者需求转型发展,有利于引导保险消费预期,有利于监管机构及时监测和预警声誉风险。要切实树立“客户至上”的经营理念,转变粗放的发展方式,诚信经营,注重服务,提升品质,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和保险消费者,不断提高消费者信心和行业信誉,使保险业的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让消费者充分地给予认同感、获得幸福感。

梁涛要求,要推动编制发布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为保险监管改进工作、保险公司提升服务、保险消费者理性消费提供数据支持;要完善信心指数的编制方法和内容,使信心指数更加贴合保险市场实际,更具权威性、针对性和指导性;要加强信心指数成果运用,保险监管机构将根据信心指数成果完善监管制度和措施,引导和督促保险公司转变经营理念,依据消费者需求优化保险产品、提升服务质量,真正落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主体责任。

有关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为69.2,比中性值50高出38.4%,显示保险消费者信心较强,呼应了保险业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局面。从分项指标看,保险消费者对行业宏观环境的信心平稳,对行业发展预期较为乐观,对行业运营效率和业务素质评价较高,消费意愿较强,行为忠诚度较高,保险经营所依赖的大众信任基础较为稳固。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