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资源环境若干重大战略问题研究”重大咨询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02 11:15 来源: 工程院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22日,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农业资源环境若干重大战略问题研究”启动会在北京召开。刘旭副院长,任继周、石玉林、唐启升、孟伟、唐华俊院士,二局高中琪局长,项目组成员等共5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项目组常务副组长唐华俊院士主持,石玉林院士首先介绍了项目研究背景,汪林、张红旗、刘宏斌、罗奇友、王立新、黄彩红、席北斗分别汇报了各课题实施方案,与会院士专家就各课题的实施方案分别进行了研讨。


会议现场

项目顾问任继周院士指出,该项目涉及的范围很大,宏观性、战略性很强。我国传统意义上所说的农业,实际上指的是耕地农业,而现代大农业的概念更广泛,从发达国家来看,草地农业是大农业的主要部分。从我国实际出发,发展草地农业可以少耗水、少施肥、少用药,对于缓解水资源匮乏、土地退化、环境污染具有重要意义。他呼吁,农业生产要贯彻落实汪洋副总理“促进草业大发展”的批示精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当前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肉蛋奶等消费需求不断增大的实际情况,实施粮草兼顾、种养结合的农业生产战略,加大肉、奶等产品的生产和供应。

刘旭副院长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工程院的咨询项目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研究的目标和方法上要“服务决策、适度超前”。院士咨询项目要“说实话、有新意、可参考、重影响”,研究成果要突出战略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创新性。希望项目组在这些原则下,深入研究农业资源环境方面的具体问题,对未来5-10年甚至15年以上做出预测,并提出若干重要建议。咨询研究要突出重点,每个课题先期深入研究1-2个重点问题,后期可以滚动研究其他问题。

会议最后,项目组长石玉林作了总结。希望各课题组认真研读《“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抓住重点、兼顾一般,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当前问题,并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