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部署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08 08:26 来源: 河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河北省部署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
就业困难职工将获“一对一”援助

新增或腾退的公益性岗位,优先用于安排化解过剩产能涉及的就业困难人员

河北省积极稳妥地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今年起,对符合就业困难条件的失业职工,提供“一对一”就业援助。新增或腾退的公益性岗位,优先用于安排化解过剩产能涉及的就业困难人员。这是从4月6日召开的全省就业工作座谈会上获悉的。

“化解过剩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妥善安置职工则是其中的关键,也是难点。”省人社厅厅长王亮说,河北省积极做好化解过剩产能和援企稳岗职工安置工作,截至目前,已为830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5.3亿元,惠及职工92.5万人,确保了企业和职工队伍的稳定。

建立职工安置台账和数据库,做到精准到企、具体到人、实名制动态管理

河北省将建立完善职工安置工作机制,各地在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下,建立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和人社、发改、工信、财政、环保、国资等多部门参与的协调工作机制,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共享信息,协力做好职工安置工作。

河北省要求,相关部门立即着手对化解过剩产能涉及企业的职工现状、人数、结构、安置去向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算好欠费、欠薪、经济补偿、再就业等方面的资金大账。建立职工安置台账和数据库,做到精准到企、具体到人、实名制动态管理。

对确实无法通过市场渠道就业的人员,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给予兜底帮扶

积极促进失业职工再就业,针对化解过剩产能失业人员技能单一、再就业困难的特点,在全省实施专项技能培训行动。各地整合技工院校、职业院校等社会优质培训资源,统筹各类培训资金,遴选市场紧缺技能岗位,向社会购买培训成果,确保每一个参加培训的职工都能掌握一门就业技能,并实现稳定就业。

切实抓好企业吸纳就业、社会保险、公益岗位、创业贷款、孵化服务、场地租赁等扶持就业创业政策的落实,精准对接就业创业服务,及时办理失业登记,按规定发放失业保险金和救助补贴。对一些失业集中、矛盾突出的群体、企业和地区,主动作为,贴近服务,甚至组织专业化团队提供定制式服务。对确实无法通过市场渠道就业的人员,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给予兜底帮扶。(通讯员 费彬 记者 郭东)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