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减灾委员会关于做好2016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11 16:43 来源: 民政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家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八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少灾害风险 建设安全城市”,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做好今年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经国务院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突出“减少灾害风险 建设安全城市”主题,深入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当前,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面临的灾害风险呈日益加大的趋势,必须高度重视和加强城市防灾减灾工作。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综合减灾和安全发展理念,认真梳理和深入分析城市面临的灾害风险,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中统筹考虑防灾减灾问题,结合“减少灾害风险 建设安全城市”这一主题,着力提高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工程、重要建构筑物和场所等的设防水平,加强城市综合减灾能力建设,增强城市抵御和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为构建安全宜居城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也要高度重视农村的防灾减灾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活动。

二、丰富宣传教育内容,大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建立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的长效机制,以城乡社区、学校、机关、厂矿企业等为平台,结合地域和行业特点,不断丰富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内容,大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创新活动形式,进一步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要充分利用广播、电影、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发挥各类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基地、重特大自然灾害遗址遗迹和有关纪念馆的教育警示作用,切实提升社会公众尤其是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务工人员、工矿企业职工的自救互救技能,确保宣传教育取得实效。

三、强化风险评估,扎实推进灾害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辖区和行业主要灾害风险特点,结合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深入推进社区灾害风险评估,动员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等积极参与风险隐患排查,重点做好学校、医院、居民区、机场、火车站、城市地铁、大型商场、影剧院、城市地下管网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全方位编制灾害风险隐患清单,摸清灾害风险底数。对排查出的灾害风险隐患,要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影响。

四、完善应急预案,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演练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级各类防灾减灾应急预案,重点针对城市内涝、地质灾害、台风、地震等灾害以及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组织开展人员疏散和搜救、群众生活救助、伤员救治、应急指挥、物资调运、信息共享等预案演练活动,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条件的基层单位要组织社区居民、厂矿企业职工等参与预案演练,熟悉应急避难场所、疏散路径、灾害预警信号和程序等,提高公众的参与意识和应急能力。

请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今年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并将总结报告于5月30日前报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附件:2016年中央层面防灾减灾日主要活动分工方案

国家减灾委员会

2016年4月8日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