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介绍第一季度进出口有关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13 10:56 来源: 海关总署网站
【字体: 打印


国务院新闻办于2016年4月13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2016年第一季度进出口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胡凯红]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很高兴请来了海关总署的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一季度的进出口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黄司长是大家的新朋友,下面请黄司长介绍情况。

[黄颂平]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很高兴和大家见面。下面我通报2015年一季度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情况,之后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总体复苏疲软,态势难有明显改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展进入新常态,进出口总体下降,但外贸发展质量效益有所改善。 

据海关统计,2015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5.54万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具体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出口稳定增长,进口有所下降。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出口3.15万亿元,增长4.9%,进口2.39万亿元,下降17.3%。贸易顺差7553.3亿元,扩大6.1倍。

二、市场多元化取得积极成果:对新兴市场出口增势良好,比重提升。一季度,我国对美国、东盟、印度双边贸易进出口值分别为7731.9亿元、6713.9亿元、1038.2亿元,分别增长3.2%、4.5%、7%。其中,对东盟、印度等新兴市场出口分别增长20.9%、23.3%。同期,对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出口也增势良好,分别增长22.2%、9.6%。对东盟、印度、非洲和拉丁美洲等4个新兴市场或地区出口值合计占我出口总值的26.8%,比去年同期提升了3.1个百分点。

三、贸易区域布局更加均衡:中西部地区外贸进出口保持增长。一季度,我国中西部地区进出口8029.8亿元,增长4.2%,占我进出口总值的14.5%,较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其中,中西部地区的出口增速为16.5%,明显高于同期出口总体增速。

四、外贸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比重显著提升。一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1.93万亿,增长1.9%,占我进出口总值的34.9%,比去年同期提升2.7个百分点,这也表明我国外贸自主发展能力在逐步提升。

五、贸易方式结构继续优化:一般贸易出口增长较快。一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3.07万亿元,下降5.7%,占我进出口总值的55.3%,比去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贸易出口增长12.2%,快于总体出口增速7.3个百分点。

六、出口商品结构不断升级: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部分高端制造产品出口形势较好。一季度,我国出口机电产品1.82万亿元,增长6.4%,占我外贸出口总值的57.7%。纺织品、服装、箱包、鞋类、玩具、家具、塑料制品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6291.6亿元,增长6.1%,占我外贸出口总值的20%。同时,运输工具、手机和金属加工机床等高端制造产品出口增速都在20%以上。

七、贸易价格条件明显改善: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对外贸易效益提升。一季度,我国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保持增加。其中,铁矿砂进口2.3亿吨,增长2.4%;原油8034.1万吨,增长7.5%;大豆1563.1万吨,增长1.9%。同期,我国进口价格总体下跌9.8%。其中,铁矿石进口均价下跌45%,原油下跌46.8%,大豆下跌18.6%,煤下跌18.6%,成品油下跌38.7%,铜下跌13.3%。一季度,我国出口价格总体下跌1%,跌幅小于同期进口价格总体下跌幅度。由此测算,一季度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指数为109.8,也就是说我国出口一定数量的商品可以多换回9.8%的进口商品,意味着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明显改善,对外贸易效益有所提升。

以上情况表明,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在提升质量、提高效益、优化结构等方面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近期我国外贸发展仍然面临着一些困难。比如,一季度我国与欧盟、日本双边贸易进出口值分别为8179亿元、4056亿元,分别下降2.1%、11%。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进出口值分别为2.64万亿元、9675.1亿元,分别下降2.7%、14.1%。加工贸易进出口1.74万亿元,下降6.5%。同期,广东、江苏、上海、北京、山东等主要外贸省市进出口值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此外,2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环比回升1.0,但3月份又较2月份下滑1.4至38.2,这表明今年二季度我国出口向好仍存在不确定性。这些困难和问题都值得我们高度关注,当前我们要正确看待外贸发展新常态。

面对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海关作为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今年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外贸稳定增长、加强进口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坚持稳中求进,进一步深化改革,强化服务,优化环境,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为实现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胡凯红]谢谢黄司长,下面开始提问。

[网友:中央电视台记者]黄司长您好,刚才从您的介绍中我注意到,今年一季度各月出口增速的波动比较大,从长期发展数据来看这也是一个少见的现象。您能否介绍一下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目前我国的外贸正在从过去的“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方向转变,从海关所掌握的统计数据来看有没有所体现?请您为我们作一下解读和分析。谢谢。

[黄颂平]谢谢你的提问。今年一季度各月,我们外贸出口增速波动比较大,各方面也比较关心。根据我们的分析,春节假期因素是导致今年一季度各月出口增速波动较大的主要原因。通常情况下,我们国家的外贸企业有春节前集中出口、正月十五以后又陆续开工的经营习惯,进而造成年初各个月份出口同比增速波动较大的现象。

我们也选取了三年的数据,给大家介绍一下规律,比如2008年一季度前三个月的增减幅度:1月份增长19.3%,2月份下降了0.4%,3月份增长了20.9%。我们再看2012年前三个月,也是这样:1月份下降5.4%,2月份增长12.7%,3月份增长4%。去年1月份增长7.5%,2月份下降20.4%,3月份下降9.2%。

我们再回过来看今年一季度,今年一季度的情况是春节假期2月18日开始,比去年晚了20天左右,春节假期的错位使得1月份和3月份同比基数偏大,2月份同比基数又偏小,导致各月出口增速出现了较大的波动。用季节调整法消除春节的假期因素,3月份我们国家出口同比下降4.4%。从整体情况看,一季度我国外贸出口增长4.9%,应该说这还是一个相对平稳的增速。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一季度的情况,从进口方面看,进口除了一些大宗商品外,我们在优进方面,一季度,机电产品进口表现好于总体进口。目前我们国家更加注重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重要零部件的进口。机电产品进口我刚才已经介绍了,还是保持了6.4%的增长。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高端制造产品出口增长较快。比如运输工具、手机和金属加工机床等出口增速都在20%以上,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也实现增长。这些产品的出口值的较快增长,拉动了一季度出口总体增速2.6个百分点。谢谢。

[网友:路透社记者]我们有没有美元计价的外贸数字?3月份进出口,还有顺差。

[黄颂平]美元计价的统计数据我们是有的,印发稿里面已经讲到了,我今天讲的都是以人民币计价。美元计价的统计我们也保留了,您可以在海关总署的官方网站上查询,也可以在我们印册资料上查询。我们都是同时向公众提供的。

[网友:中国新闻社记者]黄司长您好,您刚才提到,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外贸稳定增长进口的措施,我们注意到海关其实也出台了相应的一系列措施,请问今年为了稳定外贸增长,海关还将有哪些新的措施?谢谢。

[黄颂平]谢谢你的提问。如你所说,2014年在促进外贸稳增长方面海关及时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措施,包括出台了20项支持措施,取消了4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清理、规范经营性服务收费,以及支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和试点城市建设,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业态发展等等,积极落实国务院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意见。

今年海关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继续落实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坚持稳中求进,在深化改革、强化服务、优化环境方面都有相应的举措,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为广大出口企业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具体来说,我们有几个方面:

第一,在深化改革方面,今年我们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开通关一体化改革,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的改革。“三互”是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还有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深化海关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作“三个一”,就是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创新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推进通关无纸化改革,全面推广集中汇总征税。

第二,在强化服务方面,我们将建立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战略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机制,支持国际物流大通关建设,创新海关国际合作,促进跨境电子商务等外贸新型业态发展。支持开展融资租赁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推进自贸区战略。

第三,在优化环境方面,我们将全力推进法治海关建设,规范自由裁量权,加强执法统一性建设;推进简政放权,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重点精简和优化内部核批手续;加快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积极推动与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相融合;进一步规范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服务性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查验机制,进一步提高海关查验的针对性、有效性,提高集装箱机检查验比例;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加强反走私综合治理,维护进出口贸易秩序。谢谢。

[网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我看到咱们提供的数据当中,3月份整个进出口的数据,包括进口和出口双双下滑,我想问一下最直接的原因是什么?您刚才在介绍情况时也提到“出口向好”还存在不确定性,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外贸增长6%的目标是否还能够实现?把握性有多大?谢谢。

[黄颂平]谢谢你的提问。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今年3月份我们国家的进出口同比双双明显下降,特别是出口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降幅,这主要是受春节假期因素的影响。除此之外,我们分析认为,最近一个时期我们的对外贸易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影响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先从出口方面看,首先国际市场需求不振,出口订单有所减少。从主要市场来看,除了美国经济表现相对较好以外,其他出口市场经济复苏依然缓慢,全球贸易增长动力仍显不足,需求没有明显改善,订单出现了减少或者是维持弱势增长。据我们对3000家出口企业的调查显示,去年10月以来,每个月大约有44%的企业反映新增出口订单金额同比下降。3月份这个比例又上升到47.3%,明显高于之前的平均水平;大约有40%的企业明确提到外部环境不好,市场需求疲软,没有订单或者是订单减少、竞争激烈等等困难。这在近期我国出口方面是受到抑制的主要原因。

第二,综合成本居高不下,传统竞争优势被削弱。尽管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我国外贸企业原材料成本有所下降,但与此同时,劳动力、融资、汇率、环保等成本依然居高不下,传统外贸竞争优势正在被削弱。根据我们调查显示,3月份有56.2%的企业反映出口综合成本同比增加,其中分别有61.8%的企业认为劳动力成本在同比上升,有37.5%的企业认为融资成本在上升,有33.4%的企业认为汇率成本有所上升。与此同时,我们还了解到,春节后结构性的用工困难对企业的生产和出口也有一定程度的制约。此外,原材料价格下跌,出口制成品价格被境外客户压低也拉低了出口增长。

上面说到的是出口,我们再来看进口,进口方面:一是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仍然低迷,大幅拉低了进口值的增速。大家知道,从去年7月份以来,以原油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下跌,刚才我也介绍了我国原油、铁矿砂等大宗商品进口价格同比跌幅都达到了45%。

总体来看,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口价格指数同比下跌9.8%,其中3月份当月跌幅更达到了10.5%,主要进口商品价格大幅下跌,自然会影响我国进口的增速,这是近期我国进口值下降的主要因素。

二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进口意愿偏弱。今年以来,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显示,我国经济增速继续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当前,我国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仍有待化解,一些领域的潜在风险仍然存在。受此影响,我国外贸企业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判断大多趋于谨慎,特别是制造业企业生产扩张的步伐放缓,进口意愿偏弱,影响了进口增速。

关于今年的外贸走势和增长目标的问题,我们看到,尽管世界经济出现分化,但各国政府都在努力改善自身的经济发展环境,我们国家也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融资租赁等新型贸易业态今年将继续蓬勃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一带一路”战略也将加快实施,这些都是促进今年我国外贸发展的有利因素。

但是不可否认,外需不振、经济下行、出口竞争优势削弱、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等基本面因素对外贸发展形成了明显的制约。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外贸进出口面临的形势总体上还是严峻复杂的,要实现今年外贸预期增长目标,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网友:中国日报记者]请问黄司长,“一带一路”是大家非常关心的议题,最近也出现了很多的利好政策。我想问一下,在一季度,沿线一些国家的双边贸易的情况怎么样?海关会有哪些战略来推动“一带一路”?谢谢。

[黄颂平]谢谢你的提问。今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同日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透露,目前已经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的态度。经过初步的测算,今年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值约为1.45万亿元,约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超过1/4,其中出口表现较好,增长速度超过10%,高出同期出口总体增速5.5个百分点,这是一个基本的情况。

海关今年也要采取更多的措施,支持“一带一路”的发展,建设“一带一路”是党中央统揽全局、顺应大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海关为经济发展服务,将积极开展与沿线国家海关在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当好“先行关”,起到促进推动的作用。

2015年,海关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包括举办“一带一路”海关高层论坛系列活动,建立中欧通道口岸通关协调机制,加强与沿线国家海关签署合作协议等制度性安排,推进与沿线国家海关开展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合作,助力沿边口岸开放开发,支持“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建立“三互”交换与共享服务平台等工作。谢谢。

[网友:新华社记者]黄司长您好,我看到部分高端制造产品的出口增速都在20%以上,我想问一下这些高端制造产品增长的区域主要是哪些?谢谢。

[黄颂平]区域的资料我今天手头上没有,如果您关心的话,我可以让我们的助手发布会之后提供给你。

[网友: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记者]我们注意到海关总署发布信息说在广东召开外贸座谈会,从数据来看,现在中西部的外贸增速是在增长的,东部是有所下降的,在支持东部外贸发展方面海关会有哪些措施?谢谢。

[黄颂平]海关在支持区域发展方面,我们今年5月份要在全国范围推行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在区域通关方面,我们把各个区域连在一起,现在大约是分五个区域进行通关一体化的监管。我们将为各个区域的发展提供更加便利的通关环境,降低企业通关成本,促进区域的经贸发展。谢谢。

[胡凯红]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杨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