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马山:扶贫先扶电 致富先架网

2016-05-22 09: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5月22日电(记者何丰伦)“扶贫先扶电,致富先架网。”记者近日来到广西马山县林圩镇七贤村六琴屯,亲身体验农网改造升级给村民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村民在田间地头给记者算起了“综合收益账”。

从南宁驱车3个多小时,记者来到七贤村六琴屯,这里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村。

谈起几年前的农村生活,村民农振林打开了话匣子:“电网改造前,电磁炉、电冰箱、热水器尽管一应俱全,但很多都是聋子的耳朵——摆设。逢年过节,村里只能挨家挨户轮流用电,一户跳闸就会全村跳闸。”

南宁供电局驻七贤村第一书记蒙洲介绍,六琴屯是七贤村16个屯中的一个小屯。全屯83户、358人。最近10多年时间,村民外出打工挣钱,建了新房子,买了大功率家用电器,却很长时间用不上电,原因就在于农村电网改造一度跟不上村民们的用电需求。

蒙洲说:“六琴屯的电网是2001年一期农网改造过来的,变压器容量只有30千伏安,平均到每一户只有0.36千伏安,也就是说只有0.36千瓦。一台电磁炉功率就高达2千瓦,村民一度只能‘望电兴叹。’”

用电没保障,想返乡创业的村民设计的诸多产业就成了“空中楼阁”。几年前,村民韦歌达原计划办个碾米厂,找来广东打工的朋友投资,朋友进村喝酒,刚开电磁炉不到5分钟,就变成了“烛光晚餐”,投资碾米厂的想法自然泡了汤。

2016年初,南宁供电局的农网改造队伍进村驻户,将六琴台区的变压器容量一下子增加到200千伏安,使户均容量达到2.4千伏安,不但满足大功率电器用电需求,也满足了碾米机等动力入户的用电需求。

家里刚刚开了碾米厂的韦歌达说:“以前村里人收了稻谷后,还要到周边村里找碾米机加工,现在用电有了保障,我们也能在家门口自己碾米了。”

蒙洲告诉记者,今年4月,六琴屯用电量为1.57万度,同比去年增长47.78%,可见农网改造升级大大释放农民潜在的用电需求,农民的生活也变得更加方便。“下一步,我们还要对该屯的机井通电线路进行改造,进一步满足该屯农业生产灌溉用电需求。”

离开六琴屯的时候,擅唱山歌的韦歌达即兴表演了一段地道壮族山歌:“昔日打工爱外出,买回电器成摆设;如今农网改造好,电器管用不心焦;明年再办加工厂,脱贫致富步步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