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成功突破多目标协同飞行控制技术

2016-06-26 14: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田兆运、杨茹)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陈宏敏26日透露,在此次“长七”任务中,中心广大科技人员经过刻苦攻关,成功突破并掌握了多目标协同飞行控制技术,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我国航天测控领域的专家,陈宏敏指出,与以往历次载人航天任务明显不同的是,这次长征七号火箭发射任务“远征1A上面级”,包括了多用途缩比返回舱以及“翱翔之星”等多个测控目标。这些目标的增加,给中心的指挥控制带来了6大难题:任务控制目标多,飞控时序严格,关键事件密集,多目标控制相互关联,协同控制约束多,监视操控目标多。

“这些难题,哪一个解决不好,‘小伙伴’们都会‘闹情绪’,任务都会受到影响。”陈宏敏说,为成功突破这项难题,中心的飞控科技人员通过任务规划、任务操控和应急处置3方面的自主创新攻关,一举解决了全部难题。

陈宏敏介绍,在任务规划上,创新突破了多目标的动态规划技术,实现了“长七”任务多个目标的百余个测控弧段的优化分配;

在任务操控上,深入分析适应同时实施多个目标的遥控发令、数据计算、计划生成、状态监视与判断等操作要求,创新推出任务多目标操控模式,先后对多个软件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使之全部满足任务要求;

在应急处置方面,创新研发出快速应急处置策略,针对飞控时序严格、应急处置关联性强、处置要求高的困难,先后制定了70余项各类载荷应急处置预案,能够确保在所有可能情况下,地面可以及时、妥善应对,最大程度降低风险。

陈宏敏表示,“多目标协同飞行控制技术的突破不仅牢牢加固了‘小伙伴’们的‘友谊之船’,而且进一步提升了中心的飞控能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