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向“绿色”航天强国加速迈进——访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指挥王小军

2016-06-26 07: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 杨维汉、余晓洁、白国龙)长七飞天,掀开了中国新一代火箭发展新的篇章,也大大提升了中国航天综合实力,加快了中国迈向航天强国的步伐。长征七号未来有什么目标?中国运载火箭发展方向是什么?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指挥王小军为我们揭开长征七号和中国运载火箭“不能说的秘密”。

记者:长征七号成功首飞,对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有怎样的意义?

王小军: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是为满足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发射货运飞船的需求和未来载人运载火箭更新换代的长远需求而研制的新一代高可靠、高安全的中型运载火箭,运载能力达到13.5吨,是以往火箭的1.5倍。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阶段的发令枪,是空间站建设的奠基之战,将进一步加快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建设的步伐,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记者:长征七号未来的主要发展目标是什么?

王小军:长征七号作为按照载人航天标准研制的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具有高性能、高可靠的显著优势,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可以简单地概括为“近期载货,远期载人;多种改型、全面覆盖”。

长征七号一方面在载人航天工程中将进一步发挥新火箭的优势,除了完成后续既定计划的多次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外,通过一定子样的飞行考核验证后,还将具备执行载人飞船发射的能力。

另一方面通过简单的适应性改造,短期内即可实现发射高、中、低轨各种应用卫星的能力,以满足当前国内外主流卫星发射市场的迫切需求,打造成中国航天面向市场化、国际化的主力火箭和金牌火箭。

记者: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被称为“绿色”火箭,它的绿色环保是如何体现的?

王小军:根据国内外航天技术的发展趋势,长七火箭坚持“绿色能源、绿色材料、绿色工艺”的环保设计理念。

能源上,与传统火箭普遍使用偏二甲肼和四氧化二氮作为推进剂不同,长七火箭全部采用先进的无毒无污染液氧煤油推进剂,大大改善了生产、使用过程环境的友好性、人员的安全性。

材料上,长七火箭采用了上百种原材料,十几万件元器件,在材料的选择上坚持环保选材的原则。例如采用了新型先进低温绝热层材料替代传统的发泡材料。

工艺上,长七火箭专门开展了工艺攻关,大大提高了工艺的先进性和环保性。例如采用先进的机械削铣代替化学腐蚀铣削,有效减少了腐蚀化学试剂对环境的污染。

记者:长七之后,下半年长五有何亮点?

王小军: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是我国目前研制规模和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运输系统工程,将于今年下半年实施首飞。

长征五号火箭完全采用无毒无污染推进剂,火箭起飞质量约869吨,具备近地轨道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14吨的运载能力,与国际上主流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相当,将承担发射嫦娥五号、空间站核心舱以及火星探测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家重大专项工程任务。长征五号的首飞成功将大幅提高我国进入太空的能力,对我国探月工程后续任务的推进和空间站工程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未来我国运载火箭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王小军:展望“十三五”,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将在现有基础上,实现升级换代,具备更可靠、更安全、运载能力梯度更合理、任务适应能力更强的特点,为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系统解决方案,发射服务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同时,中国也将瞄准世界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全面开展空射运载火箭、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空间运输平台等更为前沿技术领域的预先研究工作,实现飞行演示验证,为中国航天运输系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