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力破“九龙治水”市场监管重心下移基层所

2016-08-16 1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两年之前,天津市探索工商局、食药监局、质监局“三局合一”,建立了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进行统一市场监管。

由于这是我国首个以省级层面牵头建立的大部门大市场的新监管体制,在当时也被认为是步子迈得相当大的一次改革。

从最初的摸索到如今的正常运转,两年的探索,成果颇丰。作为改革成果之一的224个基层所,散落在天津的大街小巷中。

这背后是原本的工商局、食药监局、质监局的合力所致,共同突破了基层力量薄弱、能力有限的掣肘。

8月12日,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研究室主任刘桂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原三局在食品安全监管、产品商品质量监管、商标品牌和地理标志监管、广告监管、医疗器械监管、检验检测机构监管等方面的交叉领域和模糊地带自然消除,实行了集约化监管,过去多头管理、资源配置分散、监管力量难以集中的局面得到明显改观,空白领域、薄弱环节得到弥补。

辖区划分为“网格”进行监管

监管重心下移,是天津新监管体制改革的特点之一,这体现在天津市强化基层所的建设上。

具体而言,基层市场监管所的建立与分布按照“一街镇一所”的原则,在原有131个工商所的基础上,调兵遣将,充实基层队伍,全市共组建了224个市场监管所。

这是源于原来质监、食药监系统并无相应的基层机构。刘桂林表示,这也是以低成本的方式解决了原来质监、食药监系统长期没有“腿儿”的体制难题。

据了解,在解决基层人员不足问题的同时,新建所还面临缺房子、少设备、建设资金缺口大等难题。

刘桂林表示,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积极争取天津市财政支持,筹集专项资金3000万元,用于为基层所配置执法装备和办公设备,目前专项资金已逐步到位。

基层所人手与资金的问题解决好后,如何进行监管成为关注的重点之一。天津市鼓楼街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所所长王喜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具体是将辖区划分成“网格”,由执法人员分组监管,开展日常巡查,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管理。

这也意味着,每一位执法人员,需要监管所辖区内原本工商、食药、质监三个部门所涉及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相关事宜。

刘桂林表示,天津以街镇市场监管所为基础,建立覆盖全市城乡的网格化监管机制,实行专业化基础上的综合监管,能够最大限度减少监管盲区。

“三局合一”促进解决部门推诿

此前,多头监管的模式饱受诟病。

一位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举例说,在未合并之前,例如是对药店的投诉,因为涉及到食药,工商部门一般会让其到食药部门去解决。但是由于食药部门是行政部门,又会让投诉者去消协或者法院解决。如果消费者去找消协解决,实际上又回到了工商部门。

“过去涉及到职能交叉的地方,留下了一些互相推诿、部门之间互相转的空间。”上述人士说。

而合并之后,王喜萍表示,工商、食品、药品等领域的监管职能全部涵盖进一个部门了,现在受理投诉不再分工商、质监与食药监。

这也使得消费者维权更加方便。有数据佐证,今年上半年,天津全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7585件,办理完成2606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193.46万元。

同时,“三局合一”也提高了监管效率。以食品为例,依照规定,以前申请者需要去工商部门办理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去食药监部门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去质监部门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等,程序繁琐,并且一旦出现问题,各部门也仅对各自监管环节负责。

“‘三局合一’后,企业在行政许可大厅办理营业执照,个体户在基层所就可办理,餐饮店只要在一处办理一张餐饮许可证就可以了,实现了一个部门管全程,对食品的管控也获得了加强。”河北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黄葆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此外,合并之后,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一次能够监察多个领域,较过去多部门执法而言,效率得到提高。黄葆红表示,过去如果工商部门的人进行监管的话,检查只涉及经营主体的营业执照等事项。但合并之后,目前一个执法人员的监管范围更广,例如,部队、学校的电梯也需要进行检查,而这以前是质监部门的工作。再如在医院检查时,检查范围扩大到药品的计量到储存方式等。

建立基层食品药品检测体系

监管范围更广的同时,对执法人员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譬如,食品、药品等领域,由于专业性强,对执法人员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多位基层所执法人员也对记者坦言,工作的强度比以前大了许多,工作内容涉及到以前从未触及的领域。不过,在经过前期的培训以及实践后,目前已经能够胜任日常的监管工作。

据了解,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已举办46期食品药品监管专业培训班,优先招录食品药品专业监管人才,将市、区县卫生监督所划转的专业人员全部充实到基层。

上述天津市场监管委人士表示,除对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外,还建立了专业的食品药品检验体系。划转天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技术研究院、天津市药品检验所食品检测职能、资源和人员,撤销中心城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组建天津市食品安全检测技术研究院,承担全市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的质量检测及有关科研工作。

王喜萍也介绍说,目前在监管上实行“科所联动”。例如,基层所执法人员日常能够在诊所、药店等地进行药品是否满足储存条件、药品来源等综合性的监管,但涉及到医疗器械等领域专业性较强的则由研究院进行检查,并且研究院也会对基层执法人员进行指导。

据介绍,天津市市场监管委进行了基层食品药品检测体系建设。

除中心城区外,在东丽、西青、津南、北辰、武清、宝坻、静海、蓟县、宁河等9个区县设立食品药品检验所,并加挂药品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牌子,承担本行政区域的食品(含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相关产品、药品、药品包装材料和化妆品检验,以及药品和化妆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的监测工作。(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周程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