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铁路局积极推进高铁安全防护工程

2016-08-31 15:53 来源: 铁路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认真贯彻中央领导有关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工作部署,确保高铁安全,国家铁路局近日就推进高铁安全防护工程研究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具体实施意见。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推进高铁安全防护工程的重任担在肩上。推进高铁安全防护工程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的政治责任,是铁路安全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的重点任务。要充分认识推进高铁安全防护工程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守土有责、勇于担当,目标同向,主动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单位,依法承担法定职责,把推进高铁安全防护工程的重任担在肩上,落在实处。

二是坚持法治和改革创新,认真落实推进高铁安全防护工程的重点任务。要积极推进《铁路法》、《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发布,在标准建设上突出与高铁安全防护直接相关的强制性标准规范,提升设计理念和建设标准。要紧盯高铁安全重点,建立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监督检查有的放矢的监管机制,集中力量重点督查。要持续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及铁路相关企业的协同配合,积极开展联合执法,形成监管合力,净化高铁安全外部环境。要建立健全数据库,构建高铁安全防护工程重要平台,为推进高铁安全防护工程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重要抓手。

三是坚持协同监管、综合治理,努力构建企业负责、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监管体系。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落实相关各方责任,努力构建共保高铁安全的长效机制。要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执行保障生产安全和产品安全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要强化地方政府属地管理和就近就便监管作用,注重发挥其在线路安全保护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的优势。要发挥主管部门维护高铁安全的职能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信息沟通和工作协调,依法落实职责分工,积极推进高铁安全的协同监管、综合治理。要重视社会公众和媒体的监督作用,创造全社会共建、共保、共享高铁安全的良好局面。

四是坚持统一标准、各负其责、整体推进,下大气力抓好高铁安全防护工程数据库建设。将数据库作为推进高铁安全防护工程的信息平台,举全局之力,做好方案设计、系统开发、信息收集录入和维护管理等工作。要明确数据库的总体方案和主要功能,实现高铁安全防护工程内容覆盖。要研究制定数据库的建设标准,掌握高铁建设运营的基本信息,从履职监管的角度掌握高铁运行安全质量状态和发展趋势。要明确数据库的建设管理和进度要求,由国家铁路局统一规划、统一制定建设标准、统一系统开发、统一进度要求,实现国家铁路局和各地区铁路监管局数据库联网运行,全国高铁安全防护工程信息共享、统一管理。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办落实,确保高铁安全防护工程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国家铁路局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陆东福任组长的推进高铁安全防护工程领导小组,整体推进高铁安全防护工程,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成立高铁安全防护工程协调推进小组,协调推进高铁安全防护工程的具体工作。要全力抓好高铁安全防护工程数据库建设,积极推进法规制度和标准建设,强化对重点时期、关键部位、重要场所的监督检查,加大高铁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力度,加快推进局应急指挥中心建设,研究推进落实协同监管机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