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瓮安猴场镇:喜迎美好生活新“转折”

2016-10-04 18:58 来源: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10月4日电(记者 齐健)82年前,红军长征四过贵州瓮安,在瓮安烙下深深的印记

1934年12月31日至1935年1月1日凌晨,中国共产党在瓮安县猴场召开跨年会议。会议采纳了毛泽东的意见,决定红军立即强渡乌江、北上遵义,为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在思想上、组织上、政治上和军事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后,被誉为“伟大转折的前夜”。

82年过去,猴场巨变。

今年国庆长假,数以万计的游客来到猴场会议会址和纪念馆,在红色文化中感受信仰,汲取力量。

在猴场会议纪念馆的展厅里,一组组漫画和雕塑讲述着当年红军长征经过瓮安时的故事。

瓮安县文史专家饶太明介绍,当年红军的到来,使受剥削、受压迫的群众获得了初步翻身。红军要强渡乌江,但江上的船大多被拖走和烧掉。于是,群众拿着柴刀、斧头帮红军砍竹子编竹筏;有的甚至把自家的门板拆下来,给红军架浮桥用。

“一只手代表的是瓮安人民,一只手代表的是红军,在斗笠之下,两只手紧紧相握,体现的正是军民鱼水深情。”纪念馆讲解员王永斐指着“鱼水情深感瓮安”的雕像说。

这些年,猴场镇修复了毛泽东行居、傅玉书故居、宋钦故居等革命历史遗迹,还建成了草塘双面大戏楼、进士楼、旗山书院等仿古建筑群,再现了“黔北四大古集镇”的辉煌历史。

镇党委书记宋鹏说,如今,猴场通过开展国学成人礼、红色文化论坛等活动,挖掘出这座千年古邑的历史记忆;红色文化和民俗文化相得益彰,文化和旅游走向融合发展。

瓮安地处乌江航运和黔中地区的枢纽,连接川、渝、黔、湘、桂、鄂6省份。近年来,马瓮、贵瓮、道瓮、安江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乌江航运枢纽即将复航,使瓮安“融贵阳、连成渝、入长江”的战略构想逐步成为现实。

记者采访了解,过去为了支援红军渡江,瓮安群众拆下自家门板;现在为了早日修通高速公路,当地百姓不计得失,在短短30天内完成了征拆任务。

如今,红军当年走过的猴场镇,不仅结束了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还建成了至县城的12公里快速通道,开通农村公交,融入城市新格局。经历过“伟大历史转折前夜”之地,实现了美好生活新“转折”:2011年至2015年,猴场镇的财政收入年均增长33%;农民人均纯收入从4522元增加到9756元,年均增长23%。

随着瓮安交通条件的改善,当地牢牢抓住机遇,实现“商贸活镇”“产业富镇”。过去5年间,瓮安县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6%以上。到2020年,瓮安县城镇人口将达到30万人,将成为黔中经济区次中心城市。

在猴场会议会址,透过络绎不绝的参观人流,记者深深感到,革命先辈坚定的革命意志、乐观的革命精神,激励着瓮安人开创未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