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农产品监管体系建设基本完成

2016-10-13 14:55 来源: 新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日,乌鲁木齐市绿田园(有机)净菜有限责任公司设在友好百盛超市的有机蔬菜专柜上,白菜、土豆、辣椒等有机蔬菜青翠新鲜,前来采购的顾客络绎不绝。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农业部2016年援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技术人员培训班上获悉:目前,我区14个地(州市)、88个县(市)均成立了农产品监管工作机构,688个乡镇(占比85%)成立了监管站,130个基地、市场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点,农产品监管体系建设已经基本完成。

乌鲁木齐市绿田园(有机)净菜有限公司获得国家有机认证以后,50%的检测费用获得乌鲁木齐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补助,在乌鲁木齐设立的各类专柜和直销店还获得补助20万元。“自从2014年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以来,我们公司28种有机农产品销量和销售额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绿田园副总经理闫俊明说。

如今,像绿田园这样“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企业、合作社,我区有419家,这是我区开展农产品监管体系建设取得重要成果之一。

近年来,随着我区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和特色林果业,农产品数量大幅增加,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同时,由于我区农产品质量认证工作相对滞后,导致农产品出口面临瓶颈制约。“这就需要转变农业粗放式的传统发展模式,以农产品监管体系建设为抓手,倒逼新疆农业走高质量、品牌化、标准化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自治区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阿迪力·巴斯提说。

2010年以来,农业部在新疆投资4.4亿元建设1个省级、14个地州级和88个县市级农产品质检中心。截至目前,农产品质检中心项目已经完工80个,20个中心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考核和资质认定,基本形成了以省级中心为龙头、地州级中心为骨干、县级综合质监站为基础、基层监测点为补充的四级质检体系。

自2009年建立例行检测制度以来,我区已持续8年组织开展例行检测,农业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2015年,全区蔬菜、畜禽、水产品、水果和食用菌检测合格率分别为98.23%、100%、99.99%、100%和99.2%。截至目前,累计抽检样品59501个,合格样品57956个,总体合格率为97.4%。(记者 王永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