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发布开放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

2016-10-15 09:51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浙江省发布开放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
对接大战略 建设大平台 培育新优势

发展开放型经济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浙江发展的必然选择。10月1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浙江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

规划显示,“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实现外贸出口占全国比重增加、服务贸易年均增长10%以上、累计实际吸收外资5000亿元、累计对外直接投资2500亿元等主要目标。未来五年,浙江如何迎接新常态下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又将如何延续开放大省的传统,对接国家战略、建设开放平台、培育竞争优势?针对这些问题,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对规划做了解读。

适应新常态

对接国家战略

“‘十三五’时期仍是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位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时期,作为开放大省,浙江将以建设开放型经济“两新一强”省份为目标,即着力形成内外联动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新格局,加快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强省。

《规划》指出,在发展趋势上,浙江开放发展将进入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双轮驱动、“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投资驱动的发展阶段;在发展速度上,将进入新常态下的稳健增长区间;在发展重心上,将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发展政策上,将更加注重公共服务和改革创新,推动开放型经济治理体系现代化;在发展路径上,则将强调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和创新驱动,加强资源整合,实现全方位开放、全要素配置。

积极对接国家大战略,是“十三五”时期浙江抓住开放发展机遇的重要举措。

在“一带一路”战略面前,我省将打造以金华-义乌为重点,连接“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创建以温台为龙头的民企民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先行区。据介绍,当前,我省正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项目清单,同时正筹建我省丝路建设(国际投资合作)产业基金,初步商定该基金首期规模50亿元人民币,将撬动社会资本及银行资金200亿元,支持我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而在全国上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十三五”时期,浙江也将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在规划主要目标中我们突出了结构和质量方面的要求。”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外贸进出口主要指标中,设置了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比重达到25%、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比重达到45%等结构性目标;在招商引资主要指标中,也提出了世界500强、行业领军外资企业项目比重进一步提高等要求。

建设大平台

提升开放能级

“一直以来,高能级国际化开放平台较少是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中的一块短板,而前不久,国务院批准新设的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浙江位列其中,这将是‘十三五’时期浙江开放发展的重要平台。”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给浙江的任务是落实中央关于“探索建设舟山自由贸易港区”的要求,就推动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进行探索。目前,自贸港区的总体方案已经上报相关国家部委,正在等待国务院批复。

除此之外,浙江还将积极打造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中国(杭州)及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温台沿海开放合作平台、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重大开放平台。

“打造一批主体功能突出、外资来源地相对集中的国际产业合作园,是我省开发区整合提升的创新举措。”有关负责人表示,以中意(宁波)生态园、中澳(舟山)现代产业园为代表的国际产业合作园,以泰中罗勇园区、越南龙江工业园为代表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等开放平台,也是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十三五”时期,我省将持续以开发区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建设一批外向型产业集群,创建国际产业合作园,新设一批开放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提升开放平台能级。

发挥浙江优势

挖掘发展潜力

“在此次B20峰会主题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一开头就指出‘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作为杭州和浙江的金名片,‘十三五’时期,我们将持续发挥浙江优势,确立我省在全球电商发展中的主导和引领作用,建成具有战略地位的‘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这位负责人说。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我省将全方位做强电子商务产业链,完善配套支撑服务,为电子商务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体系;通过结合产业集群推动企业发展跨境电商业务等方式,做大跨境电商市场规模;通过发展跨境电商物流、培育跨境电商服务商、创新和完善跨境电商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工作,为跨境电商网商提供更为良好的环境;加快电商国际化进程,提升国际电商话语权,主动参与全球电商规则标准、发展机制和政策的制定,推动跨境电商“浙江标准”、“中国标准”输出。

除了走在全国前列的电子商务领域,从去年到今年,浙江外贸出口占全国比重不断提升,如何保持这一优势,也是“十三五”时期浙江开放发展的重要课题。对此,这位负责人表示,浙江正在全方位实施“品质浙货,行销天下”工程,“十三五”期间,将积极支持企业进行国际商标注册、专利申请和知识产权备案,创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外贸企业和浙货品牌,打响“浙江制造”区域品牌,名特优产品在全省出口中的比重达到30%以上;积极实施“互联网+外贸”工程,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出口、服务外包、名优特产品出口“四个较快增长”,形成外贸出口竞争新优势。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一大特色,在开放经济发展中,民营企业也一直扮演“先行军”的角色。《规划》指出,浙江将大力培育本土民营跨国公司。据介绍,目前,《加快培育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已草拟完成,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本土民营跨国公司。(记者 陈佳莹 通讯员 任锦群)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