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多管齐下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助力农药使用零增长

2016-10-22 07:3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再过不多久,这些稻子就可以收割了,现在长势还不错。”9月25日,江西吉安县横江镇,农民老刘站在田埂上,心里已盘算出这一季的收成,“农药少用了,收成更好了。”

植保机、新型高效农药、专业培训……江西2015年起开展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指导农民科学种地。

“水稻最怕稻瘟病、纹枯病,以前啥种植技术也不懂,看见庄稼生病,就猛打农药。”种了30多年水稻的老刘说,农药用多了,作物产量明显受影响,稻田的生态环境也遭到破坏。

吉安市水稻全年种植面积900万亩,纹枯病、稻瘟是地区水稻种植的主要病虫害,困扰水稻增产,2015年,吉安市有28.85万亩早稻患上了稻瘟病。

“稻瘟病是我国水稻生产中最严重的病害之一,全世界都有发生。”农业部农技中心药械处研究员梁帝允说,10年间,针对此病害的农药产量增长迅猛,科学用药的问题却被忽视。

面对稻瘟病这种严重病害,在保证农药使用量不增加条件下,确保产量与质量,确实不易。

江西的绿色植保农药减量工程做了有益探索。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加强农企合作共建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大面积推广应用绿色防控技术。

在今年晚稻种植前,老刘在部分稻田试用了巴斯夫研制的稻清,能同时防治纹枯病、稻瘟,提高水稻的质量,还能减少其他农药的使用量。“常规药一季至少要用3次药,这个只用两次药就行了。”

为保证农药使用的最佳效果,老刘还参加了用药培训,了解不少知识:稻清用药,一亩地大概只需60毫升,有效成分达到60%到80%。稻清是一种微囊悬浮剂,残留农药由泥土中的微生物分解,不会对稻田里的水生生物造成危害。

促进农药使用量零增长,江西还大力推广植保机械。据省植保植检局药械科科长舒宽义介绍,使用传统背负式喷雾器,农药利用率只有30%,70%浪费在土壤、空气和水田里,通过使用高效植保机械,比如无人机、车载式喷雾器、电动式喷雾器等,农药利用率每年都在提高。(魏本貌 熊婷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