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出炉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

2016-10-28 09:55 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27日,省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联合发布我省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全省地区生产总值8945.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全省农业生产形势较好,粮食总产为历史高产年份;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8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工业增速稳步回升,企业效益得到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7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物价低位运行,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

今年三季度,我省经济运行态势明显向好,带动前三季度经济增长好于上半年、也好于预期。全省地区生产总值8945.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预计全省全年粮食总产131亿公斤,比上年增长4%左右。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8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其中,民间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均保持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下降0.1%,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9个百分点,其中,6月—9月工业连续4个月正增长;企业效益得到改善,连续四个月实现当月盈利。

今年9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当月上涨1.8%,结束了从2012年3月开始连续54个月的负增长;全省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0.3%,出厂价格涨幅高于购进价格,扭转了从2011年3月开始长达66个月的价格倒挂状态。

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6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9%,增速较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全省海关进出口总额799.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4%,较上半年加快14.7个百分点。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7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全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涨幅较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继续显现,煤炭和钢铁产量下降,工业产成品库存减少,商品房销售加快,工业生产成本有所降低。1月—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下降11.6%;工业企业的期间费用下降10.4%。

总的来看,全省经济低位企稳、稳中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步伐更加坚实。(记者 冷雪)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