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十三五”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展顺利

2016-10-29 09:28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传出喜讯,全区“十三五”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又有57座项目于10月28日集中开工。这是“十三五”镇级污水处理设施首批中第三期开工的项目,首批300座项目共分5期启动建设,目前已开工94座,今年年底前全部项目都将开工。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着力发展生态经济,坚持绿色发展,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城乡一体化,同时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十二五”后两年,启动建设138座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十三五”期间,广西将继续大力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到2020年底全区确保建成450座、力争建成554座镇级污水处理厂,基本实现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并提出“三步走”战略,即2016—2017年建设首批300座,2018—2019年建设第二批约150座,2020年完成“十三五”期间乡改镇或其他有集中建设污水处理设施需求的特色镇等项目。并采取给予建设资金补助、竞争评选、给予运营补贴、绩效加分、奖励整县PPP推进等综合奖励措施。

2016年5月,经自治区政府同意,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环境保护厅通过“重点确保+竞争性申报评选”的方式联合确定了首批300个开工项目,并制定了《2016年广西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作计划》。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根据各市县项目前期工作开展情况,编排了首批300个项目的分期开工计划。自治区财政厅、国土资源厅及农业发展银行广西分行积极配合,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利用农业发展银行专项贷款开展广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全区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用地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为项目建设的用地及资金提供了政策保障。

为顺利推进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自治区政府于3月召开了全区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前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于8月底启动首期10个项目的集中开工仪式。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2016年全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开工建设的通知》,召开了全区推进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座谈会,并于10月开展了全区专项检查。南宁、桂林、玉林、贺州、河池、崇左等市积极落实自治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不等不靠、精心筹备、提前谋划,积极开展立项、选址、环评等项目前期工作,辖区内一批项目已顺利按期或提前实现开工。到目前为止全区顺利实现开工94项,其中2016年8月底实现开工10项、9月底实现开工27项、10月底实现开工57项。

为确保实现2016年底300个项目全部开工、2017年底全部建成的目标,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作为该项工作的牵头部门,下一步将采取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促检查、完善技术服务等措施,有效推进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