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一年间

2016-10-29 10:44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52.58%——这是今年前8月,四川专利申请量的同比增速。

创新是经济增长的基石,专利的申请和授权数量是知识性成果的一种直接反映,衡量着一个国家或地区创新的活跃程度。而几年前,地处西部的四川在专利生产领域相比沿海地区总体落后,总量少,增长慢。

专利申请量“冷”“热”急转,背后是四川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铿锵脚步。

2015年8月,四川被确定为全国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之一。一年多来,四川主动作为,攻坚破难,不仅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深入推进,同时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增长7.5%,较全国平均水平高0.8个百分点。仅前8月,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数超过50万户,同比增长18.29%。

从国家战略到四川行动

四川将全面创新改革确定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号工程” 2月17日,春节的气氛还未散去,省委书记王东明专程前往成都平原经济区调研,研究推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有关工作。

如此安排,绝非偶然。去年8月,四川等8个区域被国家确定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省委省政府明确表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央赋予四川最重大的改革试验任务。

在此背景下,省委将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确定为引领发展的“一号工程”。所谓“一号工程”,要具备第一的工作摆位,全面创新改革被置于四川经济社会发展首要位置;具有一等的重大意义,全面创新改革要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

推进“一号工程”,2015年11月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决定》,将全面创新改革上升为省委全会决定。

推进“一号工程”,四川高规格成立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暨军民融合发展推进领导小组,省委书记任组长,负责全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督促落实。

推进“一号工程”,一年来,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三次小组会议,平均每4个月就召开一次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

从试验区到先行省

四川不等不靠,预先谋划,主动作为,目前已初步梳理出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储备经验

一周前,全国首家军民融合保险支公司在绵阳落地。鲜为人知的是,这家人保财险绵阳军民融合支公司从动议到获批成立,仅仅用了几个月。

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时间紧任务重,省委强调,要充分发挥创新“牵一发动全身”的引领带动作用,努力实现“三年试验突破、五年基本转型”,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先行省须先起步。

早在2015年6月,启动专项调研工作;8月,启动试验方案的编制起草工作;11月,试验方案报送给国家部委;今年4月,试验方案上报国务院。

在方案编制审核过程中,四川各地,尤其是以成都、德阳、绵阳3市为代表的先行先试核心区域不等不靠,一系列创新改革举措相继展开。

8月,5个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正式印发;9月,全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综合改革清单”等9张清单出炉……截至目前,已初步梳理出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储备经验。

从成德绵到全省

将试验范围拓展到天府新区和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及整个四川,形成“3+2+N”的试验布局

10月底,攀枝花,比气温更热的是当地创新改革的浓厚氛围。面积达2800平方米的“攀枝花市科技孵化中心”进入最后招标阶段。

按照国务院要求,四川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要依托成(都)德(阳)绵(阳)地区,开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举措的先行先试。

在此基础上,四川自加压力,将试验范围拓展到天府新区和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同时各市州积极对接成德绵先行先试的经验和做法,寻求在当地推广和复制,结合自身特点,选择合适领域先行先试,形成“3+2+N”的试验布局。

全面创新改革没有前后方。

从空间看,成德绵区域工业经济基础好,社会发育程度高,人力资源支撑程度好,区位优势较突出,要素供给较便利,在这个区域推行全面创新改革,效益最好,但四川是一个整体,全面创新改革不能落下一个地区。

从领域上看,军民融合是四川重点,但并非全部。在四川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的“30条先行先试举措”中,有15项是围绕科技人员激励、知识产权保护等非军民融合主题的。“中央有重点,四川无‘死角’。”从军民融合到全面创新,从依托成德绵到全省推进,一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正在四川大地如火如荼推进。

从改体制到建载体

四川从多个层面,全方位、系统性推进全面创新改革

三天前,德阳正光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德阳分行签署贷款合同,前者以8件实用新型专利权作为抵押,成功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德阳分行获得贷款200万元。

这是我省首笔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不用厂房、设备抵押,仅凭一纸专利权证书就能从银行获取贷款,企业“知识产权”变“资本”在四川将正式步入常态化。

全面创新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一年多来,四川一方面着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为科技创新扫清障碍;一方面不断强化人才和金融支撑,为全面创新改革提供保障;同时,着力构建重大创新平台,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搭台唱戏。

3月,四川省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能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引领带动全省产业发展实现重大突破的顶尖创新创业团队,按评级给予200万元至50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

德阳,设立4亿元专项基金,对去德阳创新创业的团队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补贴;成都,探索出“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模式,通过设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资金池,累计服务中小企业1600余家、提供各类资金430亿元……

作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重要载体,9月举办的第四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首次设立军民融合馆,十大军工集团悉数参展。展会期间,集中发布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205项,促成各方签订科技成果交易及合作意向协议444项,“全国军民融合第一展”迈出坚实步伐。(记者 梁现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