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省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暨脱贫攻坚基金启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16-11-01 09:14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30日,全省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暨脱贫攻坚基金启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贵阳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作出批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秦如培,副省长刘远坤出席会议并为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揭牌。

会议指出,国家批复的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是全国首支省级脱贫发展基金,具有额度大、利率低、时限长等特点,对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切实增强紧迫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把好基金的筹集关、效益关、退出关、安全关。通过脱贫攻坚基金各项计划的实施,为我省决战贫困、同步小康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会议强调,脱贫攻坚基金的使用要体现基金的性质,以企业为载体,以市场化运作为主要方式,在深化农村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产业扶贫中发挥重要作用。基金推进过程中要重点抓好五个关键环节:一是要募得了。有关金融机构要体现基金的扶贫属性,进一步简化程序、降低门槛,基金收益不得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同时,政府完善配套措施,降低出资人投资风险。二是要投得好。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支撑、以企业为载体、以市场化运作为手段,不得用于国家和省禁止的投资业务,确保基金合理收益。三是要管得住。有关各方要管得住投资承接企业、管得住资金拨付流程、管得住投资对象,确保资金安全。四是要收得回。

要选择信誉好、实力强的行业企业和农业(扶贫)龙头企业,确保投资有收益、退出有保障。五是要不出事。要遵守国家基金投资有关规定,坚持“谁审批、谁负责”的问责机制,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

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抓好当前基金投资、运行重点工作。要抓好2016年募资计划的落实,重点在20个极贫乡(镇)实施方案基础上,抓好资金到位、项目落地。要尽快制定相关子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指导各地规范投资行为。要抓好组织发动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各级干部职工学基金、用基金的能力和水平。要抓好项目化落实,确保年内支持一批农业(扶贫)龙头企业,启动实施一批基础设施项目。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工行贵州省分行与贵民集团(金控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与贵州脱贫攻坚基金公司签署了极贫乡(镇)脱贫攻坚壹号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协议。(记者 马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