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提六点建议 上合组织“双轮驱动”再添“中国力”

2016-11-05 14: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日就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发展提出六点建议。北京专家4日向中新社记者解读称,该建议体现出中国的责任感,为上合组织的发展再添“中国力”。

安全合作与经济合作一直是上合组织的“双轮驱动”。在六条建议的首条,李克强就提出,要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他建议,上合组织成员国应遵循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进一步加强安全领域协调合作,推进地区反恐机构机制建设,深化情报交流和执法合作,保障各国人民和境内其他成员国机构、企业和人员安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陈玉荣指出,安全合作是上合组织成立的初衷和基石。但近些年地区安全形势并不乐观,跨国犯罪、恐怖势力都有所抬头,对组织内各国安定和其他领域合作构成挑战。“因此李克强首先提出加强安全合作,并重申中国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重要性不言而喻。”

经济合作是推动上合组织提速前行的另一个“轮子”。六条建议中,李克强分别从打造融合发展格局、提升产能合作水平、挖掘创新合作机遇、完善区域融资机制等方面,建议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经济合作。

其中,中方表示对建设上合组织自贸区等倡议持开放态度,愿与各方做好自贸区可行性研究等。“这显示出中国在上合组织自贸区建设方面的引导姿态。”陈玉荣指出,区域内自贸区是各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但现阶段,上合组织内有些国家仍对此暂有疑虑。在此情形下,中方提出倡议率先示范,有助于引领自贸区的一体化建设。

同时,在融资方面,李克强亦表示,要充分利用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投融资平台,为促进成员国经济发展和实施区域合作项目提供融资支持。陈玉荣认为,相对于安全等领域的合作,上合组织内的经济合作成果仍“不甚理想”,主要短板就是融资难。

“各国难以通过有效机制平台获得资金进行建设。”陈玉荣说,此前,中方已经向组织内国家提供过大额优惠信贷,表明组织内融资需求巨大。“李克强提此建议对满足各国融资需求,具有很强针对性。”

此外,在人文交流领域,李克强也表示,中方已增加上合组织专项奖学金以及本学年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愿继续为成员国中小学生举办夏令营,并将继续开展系列民间交往活动。

陈玉荣认为,李克强所提的六点建议,既是对上合组织发展的倡议,也是对上合组织行稳致远所提供的“中国力”。“建议很多都被写进了总理会晤的公报中,反映了区域内国家的共同心愿。”陈玉荣说,这些建议既显示了中国的诚意,也为上合组织下个15年的发展树立了风向标。(梁晓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