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合组织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2016-11-06 12:05 来源: 瞭望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2日至3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会议批准《2017-2021年上合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等一系列决议,并发表《联合公报》,为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

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多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为本地区的发展与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当前,国际局势风云激荡,世界经济长期低迷,中东乱局难解,欧洲陷入多重危机,东北亚地区局势波诡云谲,全球恐怖主义猖獗。受此影响,欧亚地区形势也难言稳定,中亚各国经济下行压力大,地区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增大,形势的变化要求上合组织为本地区的发展与稳定发挥更大作用。本届总理会达成多项合作成果,将推动上合组织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有力促进地区稳定与繁荣。

上合组织多边经济合作迎来新机遇,多边经济合作有望出现新的改观。

一方面,俄罗斯经济承压,中亚各国经济增速放缓,各国长期依赖的原料出口型经济急需转型,都在积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抱团取暖”的意愿强烈,对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多边经济合作积极性上升。另一方面,“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上合组织多边经济合作注入新动力。这个倡议提出后,俄罗斯与中亚各国反应积极,签署了欧亚经济联盟与“丝路带”对接合作协议、“光明大道”计划与“丝路带”对接协议等。中哈产能合作正积极推进,中亚地区的一些多边经济合作项目有望加快落实。

本次上合组织总理会讨论了进一步推动上合组织多边经济合作的措施,签署多项合作文件和决议,如落实交通运输便利化协定、加强互联互通建设、扩大工业与投资合作、深化贸易合作、推动金融领域合作等等。会议还讨论了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继续推动本组织融资机制的建立。会议通过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科技合作构想”,旨在加强成员国之间的科学技术合作,提升成员国的科技水平。上合组织多边经济合作有望在一些领域取得突破。

安全合作进一步深化。安全合作是上合组织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在当前动荡的国际形势之下,维护本地区的稳定、打击“三股势力”更显迫切。随着全球恐怖主义进入新一轮活跃期,中亚地区的安全威胁也在上升,哈萨克斯坦出现数起暴恐事件,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遭受恐怖袭击。

中亚安全形势恶化主要受两大因素影响,一是“伊斯兰国”(IS)等极端组织的影响,二是阿富汗北部安全形势恶化。根据中亚各国官方发布的数据,目前中亚五国在中东参加“圣战”的人数约在2000人以上,随着IS在中东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恐怖分子向中亚地区回流的趋势明显。目前,已发现一些从中东地区回流的恐怖分子企图在中亚制造恐怖事件。此外,IS的极端暴恐思想也刺激了中亚本土的恐怖分子。6月初,几十名恐怖分子在哈萨克斯坦制造了令人震惊的“阿克托别事件”,据称,恐怖分子是在收看了暴恐视频之后,决定生事的。

本次总理会重点讨论了今后进一步深化安全合作的具体措施。上合组织将充分发挥现有的安全合作机制,加大成员国之间的安全合作和情报交流,尤其针对“回流”恐怖分子流窜、勾连等情况,共同防范、合作打击。各成员国还一致认为,防范恐怖主义网上传播极为重要,成员国将探讨“网上反恐”的具体举措,防止恐怖组织通过网络传播与招募人员。同时,上合组织成员国将更加有针对性地举行军事演习,应对突发事件,并将加强上合组织与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的合作,共同维护地区稳定。

人文领域的合作方兴未艾。“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文合作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睦邻友好合作的基石。本次会议讨论了进一步加强上合组织人文合作的举措。

随着成员国之间经济合作的不断扩大,互联互通水平的持续提升,上合组织人文合作也取得新进展。在2015年上合组织总理会郑州会议上,中方提出,到2020年将向成员国提供每年2万人次的政府奖学金名额,为成员国培训2000名人才的目标。并推动成员国间实施更加便利的签证政策,促进旅游合作和人员往来。一些政策已经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旅游合作成为人文合作的“新亮点”。2015年以来,中国赴俄罗斯及中亚各国游客数量激增,2016年国庆期间,俄罗斯成为中国游客第三大出境旅游国。目前,中亚各国的“汉语热”持续升温,中国在中亚开办了多所孔子学院,中亚五国有1.5万名留学生在华留学深造。此外,媒体合作也不断扩大,中俄互办“媒体年”,中国与其他成员国之间的相互了解日益加深,有助于推动成员国之间的相互认知和相互尊重。(丁晓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