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股权多元化为国企注入“推进剂”

2016-11-11 09:11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股权多元化为国企注入“推进剂”
——来自我省国企改革的调查报告②

新一轮国企改革,一场不可缺席的考试。当下,辽宁企业怀揣着自己的梦想,正在埋头作答。

由于实行计划经济的时间较长,我省一些国企体制机制不活、效率低下。问题的背后是“一股独大”、国有资产证券化率偏低、以法人治理结构为重点的现代企业制度亟待完善,这注定了股权多元化必将成为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重头戏。

一些省属国企正在先行先试。或引进战略投资者,或开展股权激励,或推进整体上市。在将“路线图”变成“施工图”的同时,探路者形成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眼下,中天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面向社会资本的第二轮增资扩股正在运作中,包括央企和民营资本在内的拟投资方均表达了积极意愿; 冰山集团和沈鼓集团,股权激励在探索中不断得到升级。

与此同时,华晨集团、沈煤集团等多家企业实现整体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一批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交易。全省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27家,发行股票29只。

改革中,我省因企施策,推进股权多元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无疑将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辽宁国企,并增强其在全面振兴中应有的带动力。

改变单一股权结构成为突破口

2016年“十一”前夕,中国工业领域的一则新闻引起关注:企业刚成立,能叫响市场的新产品就下线了——大连冰山集团整合旗下两个企业的低温物流事业板块,与日本松下电器共同投资3.15亿元,组建了一家新的冷机系统公司,并在国内率先推出节能环保的新型二氧化碳制冷机组。

能有这么默契的高效率,是因为冰山集团与战略投资者松下已有多年的合作。

而在2008年7月前,冰山集团股权百分之百属于国有,受困于法人治理结构缺失,干部聘用、人才引进和工资绩效改革都落后于市场竞争的需要。

冰山集团宣传部部长赵中齐回忆:“当时,我们下属合资企业的外方股东要求规范运作企业,但由于集团原有的董事会缺乏真正的制约和管控机制,合作起来磕磕绊绊。”

“这是一些国企的‘通病’,即在集团层面上,国有独资企业数量较多,有些即便完成了股份制改革,国有股比例也过高。”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改革的当务之急就是国有企业母公司层面的股权多元化。放开一部分国有企业的产权,让民资、外资等进入,改变单一股权结构,可使国企成为完全市场主体,按照市场规则来运营。

鉴于冰山集团发展的需要,大连市国资委以实施股权多元化改制作为深层次改革的突破口,以冰山长期合资合作伙伴为对象引进战略合作伙伴,股权构成包括外资、国有、港资和民资等。

“股权多元化成功的标志就是企业具有持续的成长性和收益性,通过资本结构合理化、企业法人治理合规化,董事会确立发展战略,经营层负责执行战略,把企业快速地发展起来,才能解决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冰山集团董事长纪志坚说。

伴随着股权多元化改革的实施,冰山集团实现了董事会领导下的经营层负责制。各出资方根据股份选派董事,组成董事会,董事会聘任总裁,组成经营团队,负责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集团公司运营实行总裁负责制,董事会不干预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保证了公司决策和经营活动的有序开展。

通过股权改革,冰山保证了核心企业——上市公司大冷股份的利益最大化,持续现金分红回报股民。2016年前3个季度,冰山实现销售收入82亿元,实现利润4.77亿元,同比增长5.3%,预计全年利润同比增长8%。企业发展的内涵也在不断深化,在打造完备的冷热产品链的基础上,加快向价值链转型升级。

从引进战略投资者到战略引进投资者

我省鼓励国企因企制宜,创新途径,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通过增资扩股、并购重组和发行可转债等方式,积极引入治理规范、实力雄厚的央企、地方国企、民企或外企等战略投资者,以及私募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财务投资者,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问题也随之而来,以什么样的方式引进资本?引进以后建立怎样的股权结构?建立混合所有制以后的企业是否具有完全的市场主体行为?

省社科院研究员张天维认为,在股权多元化过程中,引资更要引智。从这个意义上讲,称之为战略引进投资者比引进战略投资者似乎更为恰当。虽是词语的重新搭配,但意境却大不一样:具有怎样的战略思维,决定着企业能够走多远、登多高、抵达何处。

2015年6月,省属唯一金融类国企——中天证券启动首轮增资扩股,公司注册资本一举增加至22.25亿元,本钢集团、辽渔集团和辽宁能源投资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被引进,而在此前,辽宁出版集团已经加入中天的团队。

中天证券相关负责人说,选择这几家作为战略投资者,除了我们当初的选择对象只面向省属企业外,更重要的是考虑了中天未来发展的需要。

随着经济的发展,产融结合越来越重要,实体企业有金融需求,金融企业也有扩大业务、成分多元化和领域互相支持的需要。目前,本钢发行债券、辽渔发展光伏项目,中天都有参与,这在以前是很难做到的。中天在资本规模大幅扩张的同时,行业影响力和知名度显著提升。

引进投资者要有战略眼光:除了具有资金优势外,还要看其是否具有技术、管理、市场、人才优势;能否促进产品结构升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 看其是否致力于长期投资合作、谋求获得长期利益回报和企业可持续发展。

作为国企改革试点企业,沈鼓集团早在2011年就引进光大金控、航天科工等12家战略投资伙伴。而在其近年来发布的增资扩股公示中,明确机构投资者须为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或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或金融机构及具有一定知名度、影响力和一定规模的投资机构,或沈鼓集团的主要业务合作伙伴或潜在的业务合作伙伴。

在不断探索中释放股权激励效应

改革永无止境,需要不断探索、不断创新。股权多元化也是如此,只有按照市场化原则办事,有效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才有可能真正推动国企改革。

在位于深圳市民田路上的中天证券营业部,2015年营业收入达715万元,客户资产增量达3.25亿元,为公司市场化转型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而这得益于该营业部的骨干是由中天证券通过市场化方式招聘,并按照考核激励政策兑现奖励,从而激发起员工的积极性。

目前,中天证券正在积极推动内部市场化激励体制环境建设,鼓励有能力、有资源、有意愿的内部员工申请向市场化考核转轨,同时完善了业务辅导培训、过渡期缓冲考核、市场化薪酬业绩对接等一系列配套办法,着力推动现有员工队伍向市场化方向并轨发展,实现公司与员工的共同成长。

中天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一定程度上讲,这是我们为将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实行员工持股计划和股权激励政策做了尝试和铺垫。”

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正在规范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主要采取增资扩股、出资新设等方式,支持对企业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较大影响的科研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等持股。优先在转制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服务型企业中开展试点。

在冰山集团和沈鼓集团,股权激励则在探索中不断升级。

早在2008年第一次股权多元化改革中,冰山即尝试在股权构成中引入管理层股份,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活力。2015年末,冰山集团继续深入股权改革,扩大了经营骨干团队的持股范围,集团各出资企业的经营、管理、技术团队的骨干100多人持有集团股份,为企业的发展增添了动力。

冰山经营团队持股比例的提升和持股范围的扩大,加重了经营团队对冰山发展的责任,也体现了各股东对冰山经营团队的信任和支持。同时,冰山还完善了股权进出机制,即为新骨干的进入预留了通道,为退休、离职人员退出股权制定了规范。

而沈鼓则早在2011年引进战略投资伙伴时,企业的百余名职工也通过入股方式成为自然人股东。在增资扩股中,沈鼓也注重在引入机构投资者的同时,实现企业核心层及重要技术和管理人员个人持股。这些政策使战略投资者和自然人都可以直接参与沈鼓的经营、研发和生产,进一步完善了公司治理结构及企业管理架构,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新一轮国企改革启幕,在股权多元化这场重头戏中,谁台下功夫做得足,转身快,谁就将成为市场上的赢家。(记者 刘大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