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推进省属国有企业改革

2016-11-19 11:14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国企改革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继“三煤一钢”改革全面启动、不断深化后,河南其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该如何推进?

11月15日至18日,省长陈润儿连续主持召开四次专题座谈会,分类听取22家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汇报。他强调,要牢牢抓住改革这一决定企业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以产权制度创新为突破口,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加快企业瘦身强体、不断扩大开放合作,走出一条以开放促进改革创新、以改革促进合作发展的路子。

会上,洛阳单晶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工业类企业,河南物资集团公司等商贸流通类企业,河南投资集团等投融资类企业,中原证券等金融证券类企业分别作了汇报。这些企业在河南经济发展历史进程中,曾经或正在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激烈的市场竞争,有的正谋划更快发展,有的面临着转型困惑,有的遭遇到诸多困难,甚至陷入窘境。

陈润儿不时与大家讨论交流,在认真听取发言后,对各家企业逐一进行了点评。他指出,部分国企遇到的困难,表面上看是因为社会负担重、经营成本高、资产质量差等,实质上还是发展活力不足、创新能力不够、竞争实力不强,而归根结底源于思想观念落后、制度创新落后。摆脱困境、转型发展、赢得优势,唯一出路在改革。

他强调,无论是新建企业还是老牌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加快发展,都必须把改革牢牢地抓在手中。那些辉煌不再的老国企,要靠改革杀出一条血路、闯出一条生路;近两年刚组建的新国企,更要趁着现在发展态势不错、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改革,一开始就要以符合市场经济规则、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新理念、新面貌,为今后持续健康发展扎好“根”、打好“桩”。

着眼于座谈会中反映出来的共性问题,陈润儿要求,省属国有企业下一步改革要把握三个重点环节:

一是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很多国企不是没有人才、没有技术,缺的是有效机制和现代体制。必须通过改革,建立起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首先要在产权制度上创新,改变国资“一股独大”的单一产权结构,通过股权多元、相互制衡,不断提高企业资源配置效率。

其次要在内部制度上创新,推进用工、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做好“放”与“管”、厘清“权”与“责”,用激励机制和制度保障充分释放企业发展活力。第三要在监管制度上创新,打破“多头监管、谁也不管”的怪圈,不断提高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是加快企业瘦身强体步伐。座谈会上,不少企业主业不突出、辅业同质化的现象凸显,体现在投资领域太宽、经营实体太多、履行责任太杂。陈润儿告诫大家,要立足扬长避短、发挥主业优势,进一步筛选、壮大、提升主业,对辅业该退出的退出、该剥离的剥离,改变“虚胖”现状,降低经营风险,实现瘦身强体。

三是加大企业开放合作力度。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强的大背景下,不走开放合作之路,企业改革难以深化持续,企业发展难以做大做强。要以开放促进企业的理念创新、制度创新、业态创新,在开放中赢得改革先机,在开放中实现合作共赢。

针对不同类型的省属国有企业改革路径,陈润儿与大家深入交流,进一步提出了具体要求。

他指出,对洛铜集团、省煤层气公司等包袱沉重、急需脱困转型的国企,要在优化产业结构、着力转型升级的同时,加快社会职能剥离,为企业改革创造环境,让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降本减负、轻装上阵;

对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河南水利投资集团等投融资平台公司,要着力“去行政化”,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要围绕职能定位和主业发展,聚焦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国民经济的战略产业、重点设施和关键领域,进一步明确投资方向,创新投资模式,完善投资决策,切实发挥好对基础设施建设的保障性作用、战略产业发展的引导性作用、社会领域投资的带动性作用;

对金融类企业,要着力规范管理、防范风险,健全完善投入机制、决策机制、退出机制,将风险防控到最低限度;

对另外一些在历史沿革中资产权属不清、发展面临十字路口的企业,要下决心加大资产重组力度,因企施策推进重整重组、并购重组或产权重组,让企业在改制重组中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陈润儿特别强调,国企改革的关键在“舵手”。改革既是形势发展实践的要求,也是对国企掌门人素质能力的挑战考验,“一个不敢改革、不会改革的企业掌门人,很难把企业带向未来发展。”他勉励在座的董事长、总经理们,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担当,和“以企业发展为重”的气魄胸襟,从自身利益改起,与企业荣辱与共,在不断推进企业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推动省属国企改革尽快迈出实质性步伐。

省领导翁杰明、赵建才、张维宁分别参加座谈。省直部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发言。(记者 屈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