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哈尔滨:践行公益先行引导社会向善

2016-11-29 09:33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践行公益先行引导社会向善
哈尔滨市各医疗机构开展公益活动纪实


    图为得到免费救治的患儿一个月后回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复诊,该院党委书记钱朝霞(左)代表医院为患儿送上小礼物。(记者 李宝森)

近年来,哈尔滨市各市属医疗机构以实际行动践行公益先行,奉献爱心,引导社会向善,从自己擅长的医疗领域入手,救治更多困难患者。他们不但自己捐资救助,还广泛挖掘社会资源,让更多的人和资金进入医疗救助领域,让爱的暖流涌动冰城。

奉献爱心温暖困难家庭

在哈尔滨市,尽管已是寒冬凛冽,但市属各医院“冬季号”系列公益爱心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温暖如春的“微笑列车”驶入困难家庭,让他们露出笑脸。

近日,一个家住吉林省榆树农村的脑瘫女孩胡靖怡得到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的免费救治。已经6岁的靖怡至今还不能走路,不能完整地说出一句话,身高相当于4岁孩子,智力相当于2~3岁孩子,明显发育迟缓。父母为了给小靖怡治病带着她跑遍了大江南北,仍未有好转。在靖怡父母绝望之际,得知该院开展了第六代无框架立体定向机器人治疗,北京海军总医院脑外科专家田增民教授定期来院会诊手术,已经为数十位帕金森、脑瘫及功能神经疾病患者解除了病痛。于是他们带着小靖怡来到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经确诊为单侧脑瘫、发育迟缓,综合评估后可以采用机器人治疗。但5万余元的手术费用让靖怡的家庭不堪重负。

了解到孩子的家庭情况,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孟庆刚院长提出无偿援助靖怡,为孩子免费进行第六代无框架立体定向机器人公益治疗,让靖怡尽早享受正常的童年。11月18日,医院机器人诊疗中心、脑外二科联合海军总医院田增民院长成功为小靖怡进行手术。术后三日靖怡平安出院,回家继续康复治疗。

医院的爱心之举给这个绝望的家庭带来了希望和曙光。

这样的救助事件,在哈尔滨时时发生。更多困难患儿在冰城得到救助。

近期,哈尔滨市儿童医院为该市福利院的5个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进行了手术,手术费用是由市医院、市慈善基金、个人捐赠的爱心基金共同完成的。该疾病治疗费用很高,每个都需要5~10万元。

而为让唇腭裂患儿早日得到救治,哈尔滨市儿童医院等各医院与美国救助唇腭裂基金、香港宋庆龄基金等多家慈善单位合作,对省内患者进行救助。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副院长李怀宁告诉记者,医院每年都要做150例以上唇腭裂患儿的手术。为此,医院成立了微笑联盟治疗中心,对患儿手术费全免。现在的治疗已经进入系统化,手术后,还帮助患儿进行发音训练、心理辅导、口腔正畸等。

公益先行勇担社会责任

公益先行,是哈尔滨市各市属医疗机构的共识。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院长张聪沛告诉记者,医院公益性的心理援助热线的建立,挽救了众多患者。尤其是成立心理应急干预援助队,队伍11人,随时待命,只要有需要救援的,两个小时内必须出发。应急队伍先后参加了吉林大火、伊春空难等大型事故心理救援,成为国家著名的心理救援队伍,引导许多遇难者家属平稳度过危险期。

在哈尔滨,各医疗机构对先心病、白内障等困难家庭患者进行大量救助同时,还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们献出爱心。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为全市女出租车司机和环卫工人及教师体检;哈尔滨市血液中心为困难大学生捐款;各医疗机构还带头组织医护人员无偿献血等众多公益活动。同时,各医疗机构不但在市内大量开展义诊活动,还送医下乡,让边缘地区的人们得到专家诊疗,并为当地困难患者免费手术,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温暖。

各医疗机构负责人都认为,作为公益性质的医院,必须要做公益事业,担负起社会责任,为社会做出榜样。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钱朝霞告诉记者,从2013年以来,医院每年有500多人次医生参加义诊和送医下乡,近万人受益。每年为女出租车司机、援疆援藏人员等体检超过5000人。

“哈尔滨市已经连续7年成为国家无偿献血先进城市,无偿献血已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一块颇具价值的公益品牌,让其不断增色、增光是我们的责任。因此,无偿献血,从我们每一名职工率先做起。”哈尔滨市血液中心孙光告诉记者。近年来,做好公益事业,善做公益事业,已经成为哈尔滨市公立医疗机构的方向和目标。

寻求社会资金救助更多患者

救助患者离不开资金,但仅有医院的资金是有限的,为此,哈尔滨市各医疗机构积极寻求社会慈善机构、公益基金及愿意奉献的爱心人士加盟。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从2005年开始设立爱心基金,救助先心病患儿,由医院职工和医院共同捐资。至今,该基金已经捐款超过百万元,每年有数十名患儿得到救助。哈尔滨市血液中心不但员工们带头无偿献血,还发动社会,引导无偿献血者成立志愿者组织、稀有血型互助会等,让更多人获救。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副院长李怀宁告诉记者,他们只要听到有可能出资救助患者的单位或个人,就会立刻起程拜访,说服其与医院合作设立爱心基金救助患者。在这方面,只要医生提出,不管谈成与否,医院都积极支持。前年,他得知如新基金会在昆明开会并有医疗救助的打算。他当天就飞到昆明,随后又跟其负责人飞往广州开会,最后说服如新基金会与医院合作,连续10年捐资,每年50万元,救助困难家庭的患儿。去年12月,得知著名慈善人士高宝集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世灏博士来哈尔滨参加省政协会议,他立即设法与其取得联系,说服其在医院设立儿童先心病基金慈善救助项目,捐资100万元,为期3年,并于今年1月启动。今年将有25名困难家庭患儿获救助。

据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等不完全统计,现已获得唇腭裂、先心病、脑瘫、血液病、精神疾病等方面疾病的专项救助基金,先后有省市慈善基金、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宋庆龄基金会、如新基金会、韩世灏基金、护童基金、张瑞婕基金、爱心基金、微笑列车基金等与市各级医疗机构医院合作,每年有数百万资金进入救助渠道,救助越来越多的困难患者。每年,各医疗机构都把资金使用情况详细向各基金汇报,每一笔钱都有详细的记录,得到救助基金的首肯,并有越来越多的基金参与到救助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