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大连首个“义仓”正式运营

2016-11-29 11:19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大连首个“义仓”正式运营

义卖、义捐、义换,丰富多彩的公益行动集中亮相……自11月19日大连市中山区林景社区第一期“义仓”大集开集以及大连第一个“义仓”正式开仓运营以来,已经收到居民70余件“宝贝”,其中包括书籍、玩具、衣物以及小家具等,这批募集物资已登记入库。

“义仓”是我国古代“储粮备荒”的一种社会习俗。岁丰谷贱时,国家收储粮食,以备不时之需。这种习俗最早可追溯至春秋时代,在隋唐年间正式确立。

与林景社区共建“义仓”的“益家亲”养老服务中心介绍,现代“义仓”正是从这个古老制度演变而来。目前,南方许多城市已建有“义仓”,林景社区成为大连首个“尝鲜”的社区。作为一种新型公益行动,来自居民、社会组织捐赠,可定期送到“义仓”储备,然后针对需求“开仓”配送。

因为具有储存、展示、中转功能,“义仓”能够盘活居民手里大量的闲置资源,实现常态化捐赠。记者了解到,入仓的物资既可以是柴米油盐、香皂、衣物等物品,也可以是技能、时间或服务,能更加精准地对接居民需求。同时,“义仓”建立了严格的出入库、管理等制度,如衣物消毒、食品保质期等。

相比于传统的公益行动,“义仓”的受捐人也不再仅仅局限于社区“困难群体”。社区普通居民提供捐赠或社区服务,都会列入“积分榜”,不同的积分可以到“义仓”兑换相应的物资和服务。

“益家亲”相关负责人介绍,林景社区“线上义仓”近期也将开通。“益家亲”计划明年在大连打造更多的社区“义仓”,让“义仓”成为居民都能参与的“分享经济”。同时,围绕“义仓”文化,开辟更多服务,比如请居民讲述城市的老故事,并以“义史”的形式提供给社会等。(记者 王继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