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举办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专题研讨班

2016-12-04 12:16 来源: 教育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推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11月28日至12月2日,教育部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了“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专题研讨班”,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出席研讨班开班式并讲话。

朱之文指出,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不是简单的农村学校向城市学校看齐、低标准学校向高标准学校靠拢的问题,不是简单的做加法、扩资源的过程,而是一个补短板、达标准、优结构、提质量的过程,其中还涉及一系列的内涵发展、管理改革、体制机制建设。

朱之文强调,落实好国发40号文件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应着重做好五个统筹:一是统筹做好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工作,科学合理制定布局规划,有效配置教育资源,城镇地区要同步建设学校,落实新建居住区配套学校建设,乡村地区要保障学生就近上学需要。二是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完善各类学校建设标准,明确标准化建设内容,集中力量解决好城镇大班额和乡村薄弱校问题,特别是要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三是统筹抓好城乡教师队伍建设,实行乡村教师收入分配倾斜制度,努力提高他们的待遇和收入水平,统筹城乡师资配置,合理核定教职工编制,加强城乡、区域统筹和动态管理,完善教师招聘机制和职称评聘政策,合理设置城乡学校岗位比例,着力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和城镇师资不足问题。四是统筹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使用,依法落实义务教育经费稳定增长的要求,加强项目经费统筹使用,优化支出结构,做到软硬件兼顾,特别是要加大对软件的支持力度。五是统筹解决特殊群体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问题,确保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记者 刘亦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