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鲁班奖工程数达69项

2016-12-06 10:05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我省又“添丁”了。12月5日,中国建筑业协会2016~2017年度第一批120项鲁班奖工程公示结束,我省三项工程入选。至此,我省鲁班奖工程总数达到69项(含境外鲁班奖三项)。

我省本次入选的三项工程分别是:河南新中益“上大压小”扩建工程,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T2航站楼、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及塔台小区),郑州商品交易所技术中心。

鲁班奖被誉为“中国建筑界的奥斯卡”,是中国建设工程质量的最高奖项,更被网友称为“业界最具良心大奖”,其评选分为住宅工程、公共建筑工程、工业交通水利工程、市政园林工程四个类别。自1987年创立迄今,鲁班奖在业内和社会上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已成为精品工程和企业品牌的重要标志。

河南理工大学太行发展研究院教授谢东方介绍,鲁班奖评选有着严格的申报、评审程序以及纪律,是从全国成千上万项工程中精挑细选出来的。鲁班奖既有“工程质量优异”这一先决条件,还有很多鲜明的个性特征,比如工程体量大、新技术应用多、绿色节能环保等,其中民生工程更受青睐。放眼全国,一些经典建筑如国家体育场(“鸟巢”)、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国家大剧院等都曾获此殊荣。

作为建筑业大省,2015年,我省建筑业总产值完成8047.65亿元,同比增长1.7%,位列全国第8。全省建筑行业在扩大规模争创效益的同时,狠抓工程质量管理与创新,至今相继诞生了69项鲁班奖工程,引领着中原建筑风向,如曾获鲁班奖的绿地广场(郑州会展宾馆)前不久入选“河南当代最美建筑”一等奖(标志性建筑)。诸多鲁班奖工程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装点着中原大地。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建筑企业不仅在国内争创鲁班奖,我省三项工程还斩获2014~2015年度境外鲁班奖,填补了历史空白。这三项工程分别是由河南国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莫桑比克国基理想城(PROJECTOINTAKA)项目一期工程和赞比亚国家公务员住房(银憩花园)项目一期工程,以及由河南第一火电建设公司承建的斯里兰卡普特拉姆二期2×300MW燃煤电站工程。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裴志扬表示,我省首获境外鲁班奖,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增添了新的中国元素,有力提升了全省工程质量整体水平和河南建筑企业的品牌影响力。(记者 谭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