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聆听人民声音 勇于创新创造

2016-12-07 09:42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聆听人民声音 勇于创新创造
——我省文艺工作者座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侧记

12月6日下午,省人民大会堂人大厅灯火通明,暖意融融。我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这里召开,部分赴京参会的浙江代表团成员,省级宣传文化单位负责人和我省文艺创作生产单位、艺术家代表,相关艺术院校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参加座谈会的有文学、戏剧、音乐、舞蹈、美术、书法等各领域的全省文艺工作者,作为与会者,他们深感光荣之余,也准备了一肚子的话要说——既有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也有对浙江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热望与建议,许江、陈振濂、麦家等8位文艺工作者在会上发言。

座谈会伊始,赴京代表团成员就带来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在此次盛会上,我省许江、田宇原、陈振濂、茅威涛和翁仁康当选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委会委员,其中许江和陈振濂任主席团副主席;麦家、臧军、余华、蒋胜男、李虎(笔名天蚕土豆)当选作协全委会委员,麦家被选为主席团委员,1989年出生的李虎作为最年轻的作协全委会委员,成了浙江团的一道风景。对“文艺浙军”而言,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份昂扬精神、鼓舞斗志的正气书,一份有深度、有分量、有高点的自信书,一份充满殷切期望的责任书。”中国文联副主席、省文联主席、中国美院院长许江第一个发言。他的生动描述,把大家带回了北京人民大会堂热烈的会议现场,即便早早翻阅了文稿,当听到总书记宏亮而清朗的声音时,他仍被深深地吸引。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深深懂得,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要坚定文化自信,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

对此,浙江交响乐团团长陈西泠的感触特别深刻。他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该扎根于生活、扎根于民族优秀文化,勇于创新创造,创作和演奏出更多反映浙江人民创新创业、弘扬浙江精神的代表作。

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中国文联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副主席陈振濂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强调,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作为书法大省,全省书法家应该在服务人民方面更有作为,积极观照“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全省中心工作里的百姓日常生活。

基层文联代表、衢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严日旺认为,基层文艺工作者要努力上好社会这所大学校,读好社会这本大书,才能创作出有视野广度、精神力度、思想深度的作品。

让作品既有思想、时代感,又有血有肉,让老百姓喜欢,是省舞协主席、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和践行的方向。她曾经疑虑,当代观众特别是青年观众是否还能对历史题材艺术作品产生共鸣,而剧院历经3年采风打造的原创舞台剧《遇见大运河》最终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一位大学生观演后,走到后台对主创团队动情地说:“大运河在我的心里活了。”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文艺迎来了“黄金时代”,为艺术工作者注入创新力量。创新是文艺的生命,而创新贵在独辟蹊径,不能一味标新立异、追求怪诞,以致流于下品。早在2014年,浙江成立全国首个省级网络作家协会,引导网络文学健康发展。27岁的网络作家李虎表示,网络文学作品只有具备向善向上的价值观,才能让作品富有感染力。

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作家麦家认为:“文艺工作者要学会从个人的欲望、从浮夸的虚荣中退出来,退到个人的灵魂深处,进而进入到民族的灵魂深处,触摸祖先的心跳声、脚步声,这样我们才可能写出有我们民族筋骨、有我们民族道德、有我们民族体温的作品。”

73岁的著名戏曲导演杨小青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一辈子只钻研一门艺术,一稿一稿地打磨剧本,一字一句地修改台词。“创作是我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我的立身之本。我要做到自律,甘于清贫、甘于寂寞、潜心创作。”杨小青说。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与会文艺工作者一致认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一直重视文艺工作,浙江文艺工作者有信心继续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投身浙江改革发展生动实践,努力创作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品、文艺作品,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更多浙江力量。(记者 李月红 曾福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