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移动支付北上芬兰 加快全球化步伐

2016-12-09 11: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赫尔辛基12月8日电(记者 李骥志 张璇)连续几天,芬兰ePassi支付公司执行董事尹伟每天只能睡4个小时。“三天两头就要出差,每天签好几个客户,还有几百个商户在排队等着。”在他的努力下,芬兰已有150家商户接入了支付宝移动支付系统。从第一家签约商户到现在,只用了一个月时间。

随着国人境外消费额度攀升,支付宝这个中国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正在走出国门,在全球迅速铺开,从单纯的线上交易,转为线上线下齐头并进。

(小标题)世界范围内全线扩张

记者在芬兰北部城市罗瓦涅米看到,一些酒店、餐厅、商场收银台上摆出了支付宝的标识牌。位于“圣诞老人”村内的马蒂尼礼品刀具店收银员告诉记者,支付宝收银系统刚装上几小时,已经迎来了使用者,她希望这套系统能给中国消费者带来更熟悉的支付体验。

支付宝的出品公司蚂蚁金服,把今年“双十二”活动启动仪式搬到了位于北极圈的“圣诞老人”村举行,别有一番用意。来自蚂蚁金服市场部的刘阳说:“用支付宝可以买大牌,也可以逛菜市场,不同级别商户、购物环境都可以使用。今天我们选择在北极启动仪式,是表示支付宝可以到达世界最北端,具有纪念价值。”

今年以来,蚂蚁金服加快全球化步伐,进一步完善“全球收全球付”体系,众多知名品牌门店和商圈都加入进来。目前,支付宝在海外已接入近10万家线下门店,覆盖60%中国出境人群。今年的“双十二”活动吸引了境外16个国家和地区共7万家门店参与,其中最北到达北极圈,最南到达新西兰的萤火虫洞。

(小标题)在欧洲体验中国速度

9年前ePassi建立时,芬兰移动支付市场几乎是空白。ePassi所开发出的电子支付平台,很快取代了芬兰政府机关、各大公司为员工提供福利时普遍使用的代金券,覆盖了餐饮、运动、电影院、公共交通等消费领域,包括各大政府机关在内的1200家机构、60万名员工都成为ePassi用户。

ePassi曾在一年时间内发展了3000家餐厅成为服务提供商,对于芬兰这个总人口只有550万的国家来说,是个不小的成绩。ePassi成了芬兰最大的移动支付公司,2014年还被德勤事务所评为全芬兰发展最快的科技公司。

今年10月,ePassi与支付宝合作,成为其在芬兰的支付伙伴和市场推广伙伴,并很快完成了技术对接。尹伟说,支付宝与欧洲本土成熟的平台合作,免去了与收单行谈判、重新技术研发等环节,从而得以迅速扩张。

芬兰商家希望接入支付宝的心情之迫切,超出了尹伟的预期。比如,拥有伊塔拉等国宝级品牌的上市公司菲斯卡尔斯,几位部门高管与尹伟只谈了一个小时,就当场拍板。尹伟认为,芬兰商家态度如此积极的主要原因,不仅是促进中国游客消费,还希望以此为媒介,加大在中国市场的宣传力度。

而另一个原因是,包括菲斯卡尔斯在内的很多芬兰公司,本身就已经是ePassi的客户。支付宝与ePassi的合作,增强了他们的信心。尹伟说:“支付宝与ePassi的合作,体现了互联网时代的合作共赢,多方受益的理念。”

(小标题)中国人带来新理念

据统计,2015年赴芬兰旅游的外国人中,中国游客平均每人每天消费205欧元,数额最高。而中国游客在法国、意大利的消费额更高。

尹伟说,中国人在出境“买买买”的同时,也给当地带来了新的支付方式和消费文化。他说,与芬兰客户谈合作的时候,他们几乎都觉得手机扫码支付是很复杂的流程。但当看到他现场演示之后,无一例外感到惊喜,想不到移动支付可以这么简单。

在“圣诞老人”村内,伊塔拉品牌直营店收银员欧蒂对记者说:“通常新事物都要有适应过程,但是这个支付方式操作起来并不麻烦,与银行卡、现金等现有支付方式一样便捷。”

尹伟告诉记者,中国是移动支付领域最领先的国家,他在参与芬兰移动支付系统开发过程中,也吸收了中国移动支付的理念。

他说,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中国产品,与芬兰自行开发的本土产品相比,在技术上水平相当,很多数据是相似的。但是中国市场规模大,密度大,年轻人对新事物的接受特别快、活跃度高,这给中国支付平台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相比之下,欧洲人对新事物接受慢、顾虑多,市场规模小,活跃度低,影响了移动支付的发展。(完)

国际新闻行业经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