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孔子学院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大有可为

2016-12-11 16: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昆明12月11日电(记者 岳冉冉 姚兵)第十一届孔子学院大会11日继续在昆明进行。在当日举行的孔子学院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与会代表认为,孔子学院在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上大有可为。

与会代表表示,孔子学院在助推汉语和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同时,也极大地带动了本地区、本学校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人文交流、姊妹学校、友好省州、经贸往来等各领域、全方位的合作。今后,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办好孔子学院。

据统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已有51国建立134所孔子学院和127个中小学孔子课堂,2016年注册学员达46万人,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近8000场,受众270万人,受到各国民众热烈欢迎。

目前,沿线各国94%的孔子学院和课堂开设了汉语学分课程,93所大学在孔子学院带动下开设了中文专业,10所大学开设了汉语师范专业;还有20个沿线国家已将汉语教学纳入了国民教育体系。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表示,孔子学院始终坚持一国一策、一校一策,开展了许多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此外,孔子学院还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持,在经贸合作领域发挥出积极作用。

在第十一届孔子学院大会期间还举办了“孔子学院和‘一带一路’建设圆桌论坛”,沿线国家孔子学院所在大学的14位校长做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孔子学院在为沿线国家中资企业本土员工提供语言和职业技能培训,在中国与沿线国家人文交流、经贸往来等领域发挥智库作用方面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郝平表示,今后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布局,力争满足沿线所有国家汉语教学布点要求。加强师资队伍和教材建设,大力培养本土双语翻译人才、研究型专业人才、职业技能型人才。各地方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大投入力度,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全方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格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