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环保督察助力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

2016-12-12 09:24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11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我市以办理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转办案件为着力点,严格执法,有力推动我市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百日攻坚行动,多家企业因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等违法行为被环保部门依法责令整改、立案查处。

“九龙坡区白市驿镇黄金桥2号周边,有多家工厂排放生产废气扰民。”12月2日,在接到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转办的群众投诉后,九龙坡区环保局立即会同白市驿镇政府对周边企业进行排查,并由区环境监测站在该区域布设了6个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点。

调查发现,该区域内的重庆飞升机械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存在违法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行为。九龙坡区环保局当场对3家企业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依法要求其停止违法排污行为,并实施立案处罚。“今后我们还将加强对相关企业的日常巡查和监管,如发现其继续违法排污,将依法实施按日连续处罚。”九龙坡区环保局负责人介绍。

除了在第一时间立案查处企业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环境违法行为外,我市环保部门还通过依法责令企业限产、加强重点工艺环节废气收集处理等方式,减少废气扰民问题的发生。

例如,有群众向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反映,位于渝北区的重庆市朗萨家私(集团)有限公司存在废气扰民现象。为此,渝北区启动了针对该企业的搬迁工作,预计在2018年底前完成搬迁。在该企业搬迁前,该区环保局已依法责令其限产。

在合川区,也有群众反映,该区的重庆文安机械有限公司不定时排放生产废气。经调查,由于该公司的废气治理设施前端多个集风罩收集面吸收功率过小,部分废气散排至车间内,且车间顶部未完全密闭,致使浇铸、制芯加工环节产生的部分废气散排到周边环境。对此,该区环保局联合相关部门责成企业立即整改。目前,该企业正在对新增添的废气处理设施进行调试。下一步,合川区环保局还将聘请专家对其废气深度治理进行专项论证,要求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力争实现标本兼治。

按照我市2016年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百日攻坚行动部署,76家国控重点废气排放企业和部分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正采取“五步工作法”,即原辅材料低毒、工艺升级改造、废气末端治理、排放在线监测、建立运行台账五大措施,推进废气排放治理,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

记者了解到,截至12月11日,我市已累计收到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转办案件976件,均在第一时间转办至相关区县和市级部门办理。

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重庆期间(2016年11月24日-12月24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23-88592400,专门邮政信箱:6010,接受群众举报。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督察组职责,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主要受理重庆市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被督察地区、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记者 卢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