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11月CPI同比上涨2.0%

2016-12-13 10:38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上月略高0.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主要受服务价格下降影响。

从环比看,11月份,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2%,主要受鲜菜价格上涨拉动。据统计,11月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2.2%,超过一成;水产品、鲜果、猪肉价格则有所下降,其中鲜果价格下降7.9%,影响CPI下降约0.15个百分点。

根据北京新发地市场统计,进入11月以来,菜价始终处于连续性的上涨过程中。“每年冬季的菜价处于一年中的高点,全年的最高价一般均出现在春节前后。”北京新发地市场统计部负责人刘通分析,今年夏秋季,我国南方产区蔬菜的播种条件并不理想,许多冬季蔬菜的播种期推迟,因此近期蔬菜供应仍然存在着断茬现象。“不过,今年冬季蔬菜的播种面积是扩大的,蔬菜大批量上市的时间可能集中在春节前后。也就是说,如果后期不出现极端天气的话,明年春节过后,菜价的降幅将会比较明显。”

目前,市场上的甘蓝(圆白菜)价格涨幅明显,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湖北地区种植的甘蓝减产。“新发地市场的商户反映,南方产区后期补种的甘蓝,还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够上市,近期甘蓝的价格很难下降。”刘通介绍,豆王、散叶生菜等鲜菜价格则比去年同期下降50%左右。

从同比看,在七大类商品及服务中,食品烟酒、居住、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均出现3%以上的涨幅,上涨明显。在食品烟酒一类中,鲜菜价格上涨13.9%,鲜果价格上涨4.5%,水产品价格上涨5.7%,禽肉价格上涨4.1%,猪肉价格上涨2.1%。

同期发布的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3%,生产者市场供求关系逐步改善。(记者 陈雪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