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接种疫苗仍是最经济有效的方法——专家解读科学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

2016-12-15 19: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沙12月15日电(记者 帅才)12月15日是世界强化免疫日,主要是为消灭脊髓灰质炎而设立的。专家指出,脊髓灰质炎疫苗是用于预防小儿麻痹的疫苗,也是目前用来预防和消灭脊髓灰质炎的有效控制方法。

解放军306医院儿科主任郑成中教授指出,脊髓灰质炎又名小儿麻痹症,临床表现主要有发热、咽痛和肢体疼痛,部分病人可发生弛缓性麻痹甚至死亡。一旦患病,如不能及时救治,将会造成严重不可逆的后遗症。 预防接种及免疫预防,是给易感者接种具有抗原或者抗体活性的免疫制品,使人体获得对疾病特异性的免疫力,提高人群免疫水平,免受病原体的侵袭,是防止传染病的有效方法。因此,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仍然是预防和控制脊髓灰质炎的最经济有效的方法。

据解放军306医院儿科主治医生罗莉曼博士介绍,脊髓灰质炎疫苗剂型有糖丸、液体、糖浆和胶囊4种剂型。常见的有糖丸和液体疫苗,但以糖丸疫苗应用最为广泛。每剂疫苗中都含有脊髓灰质炎疫苗Ⅰ型、Ⅱ型、Ⅲ型减毒活病毒抗原。

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主任医师刘康香告诉记者:“我国使用减活工艺生产脊灰疫苗,并将其做成糖丸状,儿童口服起来比较方便,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糖丸。儿童服用脊灰疫苗(俗称小儿麻痹症糖丸)是预防此病的重要手段。满2、3、4月龄的儿童,各服糖丸一粒,一岁以内共服3次,满4岁再服一粒。糖丸采用直接口服或溶于凉开水送服,服苗后半小时内不要喝热水及哺乳,以免降低疫苗活性。”

刘康香提醒,服用脊髓灰质炎糖丸疫苗后一般无不良反应,它是一种非常安全、有效的疫苗。但极个别儿童服用可能出现发热、呕吐、皮疹或轻度腹泻等反应。一般持续时间都很短,症状便可消失。儿童按规定的免疫程序服苗后,即可获得良好的免疫性,但必须保证按时接种疫苗,不能中断,否则不能保证体内抗体水平趋于稳定。

专家提醒,脊髓灰质炎疫苗是糖丸或液体的剂型,遇热会失效,因此不要用热水服药;服用时先用汤勺或筷子将糖丸研碎,或用汤勺将糖丸溶于冷开水(不得用热开水)中服用;婴儿最好在接种疫苗后半小时内停止吸吮母乳,否则母乳中抗体会中和疫苗,影响效果;如果在服用时出现呕吐应重服;高烧、免疫能力受损、正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者不宜服用脊髓灰质炎疫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