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首次将知识产权指标纳入考核体系

2016-12-16 08:37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7年起,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纳入西宁市、海东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及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在2016年第十届中国专利周青海地区活动期间,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史军放说,在今年7月出台的《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我省首次将知识产权相关指标纳入考核体系,这是我省推进知识产权工作的一项重大突破。

自2008年我省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以来,我省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十二五”期间,全省专利申请量6799件,是“十一五”期间的3倍,7件专利获中国专利奖。特别是2015年,我省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增幅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均居第一,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1件,超额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专利质押贷款额3.7亿元,比上年增长14倍,增长率居全国第一。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激励创新中的保障作用,我省印发《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省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比2014年增长一倍;通过5年时间培育20家以上知识产权优势明显、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较强的企业,确保我省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专利申请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科技型企业专利申请实现全覆盖,企业专利拥有量占全省专利总量的比重达到80%以上。

对此,史军放解释,这个《实施意见》就相当于是我省知识产权工作的“十三五”规划。其中在加强知识产权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突破性的提出建立以知识产权为重要内容的目标考核制度,这将有效弥补因我省知识产权机构不健全,推动工作没有腿支撑的问题。 

此外,根据《实施意见》要求,我省已相继印发《青海省专利权质押贷款实施办法》《青海省专利补助资金管理办法》《青海省专利奖评奖办法》《青海省科技计划知识产权管理办法》四个具体实施办法,后面还将陆续出台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的一些科技扶持政策。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专利申请量2215件,同比增长29%,专利授权量1077件,同比增长30%,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5件,同比增长54%,均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同比增长54%,这是一个非常有质量的数据。”史军放说,为了提升专利质量和专利技术转移转化,《实施意见》还要求改革专利申请资助和授权奖励方式,采用授权后补助,不断提升专利数量与质量水平;设立青海省专利奖,专门用于奖励在实践中得到运用、转化并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专利;建立省级科技计划知识产权目标评估制度,未建立有效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的企事业单位一般不得承担政府科技计划项目;实施“知识产权管理创新工程”、“专利推进工程”、“重点企业专利战略引导工程”等六大工程,全面提升我省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 (记者 花木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