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党建+”加出发展新境界

2016-12-16 10:05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在深化改革、千帆竞发的今天,党建是推动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牵引力和推动力,全省各地各行业认真做好“党建+”这篇文章,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实支撑。

近日,记者深入国企一线、脱贫主战场、社区基层,探访党建工作如何与基层实际深度融合,产生“1+1>2”的效果。

党建+国企改革

中建七局:种好党建“责任田”

不仅争创建筑工程“鲁班奖”,还要争创央企党建工作“鲁班奖”,对于这个目标,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简称中建七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颖深感任重道远。“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就必须解决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和边缘化’问题。种好党建‘责任田’能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陈颖12月12日告诉记者。

逐级传递“双责任”

“公司党委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经营,通过创建党员责任区(先锋岗)等,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建七局郑州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艳志说。

今年年初,郑州公司党委查出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30个。为推进企业发展,公司党委将年度经营指标和党建目标一并写入责任状和承诺书。

李艳志告诉记者,党委划分党员责任区12个、签订承诺书12份、制定整改措施30条。通过层层分解责任目标等形式,55名党员都认领了任务,种上了“责任田”。

“我们责任区承诺的目标中,最重要一项就是全年完成投资合同额100亿元,现已超额完成。”投资开发部经理马军伟也是党员责任区负责人,他说,划分责任区后,党员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为准备某重点工程投标,有的党员主动要求放弃休假,有的干脆吃住都在办公室。”

“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也是检验党建工作的重要标尺。”中建七局郑州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安国辉认为,企业党建工作要主动融入中心、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党建工作有力推动了投资合同额等主要经营指标逆势上扬。

党建成为“加速器”

“为打造党建工作‘鲁班奖’,我们联合地方党委纪委、施工单位开展‘廉洁文化示范点、党员责任区等党群‘一体化’活动。”郑州公司荥阳项目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郭建英告诉记者,自去年12月17日中标以来,公司创造了PPP项目建设的“荥阳速度”,催生了“快速制胜”投资理念落地生根。

荥阳市人民医院工程是中建七局投资的我省首个PPP医疗项目。今年9月,荥阳项目公司拿出50万元奖励在创建党员责任区(先锋岗)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农民工等。

“为推进项目优质高效完成,我们还把党建工作与劳动竞赛、施工生产紧密结合,打通党建工作服务生产经营的‘最后一公里’。”负责施工的中建七局华北公司项目党支部书记杨玉贵说。

据介绍,项目党支部不仅把来自四川等地的5名农民工党员纳入管理,还通过与荥阳市住建局党组联合建设“红色驿站”、与荥阳市纪委联创“廉洁文化示范点”,加强与地方的交流沟通。李艳志称,争做建筑行业党建“领头羊”也是他们努力的方向。(记者 刘一宁 通讯员 郑萱

党建+精准扶贫

兰考县:增强扶贫“原动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今年以来,兰考县采取“党建+精准扶贫”模式,使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无缝对接。

产业扶贫党支部“引路”

12月12日天刚放亮,兰考县惠安街道办何寨村村民卞起就来到村西的大棚油桃种植基地。

“老卞,来看你的桃树了?”被管理员一问,卞起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不是俺的桃树,是咱们的。”“里面有政府替你入股的股金,分红时当然有你一份。”管理员说。

卞起的妻子患有痴呆,丧失劳动能力的卞起还要照顾2名未成年的孩子。去年,村里将卞起和另外几户无劳动能力、无资金、无致富门路的“三无”贫困户作为重点帮扶对象。

打赢脱贫攻坚战,如何把政府“输血”变为“造血”,成为何寨村党支部书记卞启龙一直思考的问题。“脱贫攻坚,支部必须发挥好引领作用。”卞启龙说。

为了帮助贫困户找到致富门路,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决定按照“对有劳动能力的扶贫户实施项目、就业帮扶,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施贴息贷款入股入社利润分红”的原则,依托村里的种植合作社,利用到户增收资金,按“三无”贫困户每户10000元的标准,入社参股分红。

“政府出钱给我们入股,我们只分红,股金还归村里。”贫困户省四孩说,他们都与村委签订了承诺书,等他们脱贫后,扶贫项目资金所占股权将转让给其他需要帮助的贫困户,让扶贫资金循环使用。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现在我们村户户有帮扶队伍,家家有帮扶项目,年底前脱贫没问题。”卞启龙说。

“三支队伍”实现扶贫“全覆盖”

为充分发挥基层扶贫干部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兰考县以选对、配强扶贫力量为重点,做到贫困村有人驻、一般村有人管、未脱贫户有人包。

工作队覆盖贫困村。兰考县委从县直单位和乡镇选派345名优秀的科级干部和后备干部,对115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进行调整,配强驻村扶贫工作力量;选定145名符合条件的党员干部,担任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乡村干部分包非贫困村。从各乡镇(街道)明确335名优秀党员干部入驻非贫困村,专职从事基层党建和扶贫工作,实现所有行政村扶贫帮扶工作全覆盖;同时,把全县社会保障和便民服务协管员充实到扶贫工作队伍中,帮助协调给予困难群众全方位救助,配合开展扶贫工作。

县直干部联系贫困户。全县58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全县150个重点项目和115个贫困村,450名科级党员干部联系45个软弱涣散村和贫困户中的政策“兜底户”,1700多名县直机关党员联系一般贫困户,为他们提供政策、项目、资金、就业岗位等方面的帮扶。(记者 王绿扬

党建+社区建设

淇滨区:共唱社区“和谐曲”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今年以来,鹤壁市淇滨区加快推进“党建+社区建设”,党员干部冲在前,带领群众共建和谐社会,共享幸福生活。

党员来帮忙居民心敞亮

前段时间,因为楼顶太阳能热水器修理不便,淇滨区清华园社区部分居民遭遇“洗澡难”,有人还被气得掉眼泪。

“顶楼的天窗没开,维修人员要通过顶层住户家才能到楼顶,如果业主、维修员和顶楼住户一个不到位,热水器就没法修。”12月12日,清华园社区老党员刘宪章说。

清华园社区党支部接到群众反映后,和几名老党员一起,反复与开发商沟通、协调,最终把社区近20栋居民楼的天窗都打开,现在没有维修“肠梗阻”。刘宪章笑言:“‘天窗’打开了,居民的心里也敞亮了!”

清华园社区常住人口12000多人,是一个“事稠难管”的大社区。社区党支部改进党建工作,创新党建服务模式,对直管党员和在职党员明确责任、细化分工,让党员“零距离”服务群众。

像清华园社区一样,在淇滨区通过党建引领、建设幸福社区,已成为广大干部的共识。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区幸福社区创建中,各级党组织成为引领者、组织者和坚实力量。“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党群齐发力群众更幸福

“写作业、学唱歌、做游戏……”周一到周五下午,小学放学后,淇滨区福源社区“四点半”学校都会热闹起来。

福源社区居民大多在鹤壁市老城区的工矿企业上班,双职工家庭比例较大,工作单位距社区较远。每天下午小学放学至晚上家长到家,成了家长照看孩子的“盲区”。

“孩子放学没人管,家长在矿上工作也不安心”,福源社区党总支书记郭银生说,为解决群众后顾之忧,福源社区党支部把社区的38名老党员和退休教师组织起来,义务创办“四点半学校”,让孩子放学后有去处、有人管,还管得好。

不仅义务创办“四点半学校”,福源社区还积极引导老党员、老教师、老劳模等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组建了“文艺宣传队”等10多个党小组,为群众排忧解难。

社会治理的源头和支点在社区,社区的和谐与活力取决于居民。淇滨区委书记李杰告诉记者,全区已形成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为引领,辖区单位党组织、小区党支部、“两新”组织、党员、志愿者、社区骨干为主体,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幸福创建新局面。

今年以来,党建+社区建设正让淇滨区群众的“舒心事儿”越来越多: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解决新世纪花园小区老旧水网改造等社会公共问题40余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整合卫生计生、劳动保障等服务事项进社区,打造了“幸福678”等一批社区服务品牌……(记者 杨晓东卢松 通讯员孙伟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